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故宮樂器亮相“音樂之島”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4年01月2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展出的春秋者減鐘。
  主辦方供圖

  近日,“鐘鼓喤喤——故宮博物院藏宮廷樂器展”在福建省廈門市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開幕。此次展覽由故宮博物院、廈門鼓浪嶼—萬石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主辦,從故宮博物院藏2000余件樂器類文物中精選44件(套)宮廷樂器文物,通過“功成作樂”“八音之樂”“四方之樂”“出行之樂”四部分,為觀眾呈現一場別樣的“宮廷音樂盛會”。

  中國是禮儀之邦,源遠流長的禮樂文明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展覽呈現的文物絕大多數為明清宮廷舊藏,屬於國家禮制用品,是禮樂文明的重要遺存。透過這批精美文物,觀眾可以深入系統地了解中華禮樂文明,感悟其在當代的傳承發展。

  展出的文物中,有鐘、鼓、鑼、琴、簫、笛、三弦、胡琴等人們耳熟能詳的樂器,也有形似簸箕的“節”、與指揮棒同宗的“麾”等,最引人注目的是“者減鐘”和“能原镈”這兩件國家一級文物。

  鐘為打擊樂器,由鐃演化而來,是青銅禮樂器中最重要的組合器之一,盛行於西周和春秋戰國時期。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江西臨江府(今江西省樟樹市) 出土古鐘11枚,撫臣繪圖獻給朝廷,者減鐘便是其中之一。此鐘橢圓體,橋口,周身遍布多種紋飾,鉦部及兩欒鑄有銘文共計28字,銘文表明此鐘為吳王之子自作。

  镈是一種大型打擊樂器,與平口鈕鐘形制相近,通常與編鐘、編磬相應和以加強節奏,盛行於春秋戰國時期。能原镈,清光緒十六年(1890年)出土於江西瑞州(今高安市),懸鈕為一對相向的龍形鑄件構成,有乳釘枚36個,舞面、篆部及鼓正部均飾羽翅紋。腔體兩面的鉦部及鼓部兩側鑄有鳥虫書銘文共計48字,記錄了戰國時期越國、邾國、莒國三方盟辭內容。據悉,能原镈傳世共3件,中國大陸僅存1件,十分珍貴。

  鼓浪嶼上中西音樂文化共生、傳統與現代文明交融,有著“音樂之島”的美譽。主辦方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吸引更多人走進鼓浪嶼,感受音樂的魅力,欣賞多元文化交流互鑒的燦爛圖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