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赤峰博物館

多彩文化 輝映紅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級館)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4年01月23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赤峰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南部、蒙冀遼三省區交匯處,山川雄奇、資源豐富,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文化。城區東北部有一座赭紅色山峰,赤峰市因其而得名。

  在赤峰市新城區錫伯河畔,矗立著一座古朴典雅的建筑,這便是赤峰博物館。該館1987年正式成立,其前身是始建於1958年的昭烏達盟博物館籌備處,2010年新館建成並對外開放。2020年12月,赤峰博物館被評為國家一級博物館。

  2021年3月,赤峰文博院成立,赤峰博物館並入其中。2023年7月,赤峰文博院更名為赤峰博物院,下設赤峰博物館館區、遼代歷史文化博物館館區等8個內設機構。

  赤峰文脈源遠流長

  赤峰博物館現藏文物8萬余件(套),其中國家一級文物133件(套)。館內設有“日出紅山”“古韻青銅”“契丹華韻”“和同一家”4個基本陳列,分別展示了赤峰的史前文化、草原青銅文化、遼文化、元明清時期文化。

  走進“日出紅山”展廳,一件件古動物化石和古老的石器、陶器訴說著赤峰的悠久歷史。1972年在翁牛特旗發現的上窯遺址是一處舊石器時代考古遺址,年代為距今約1.2萬年。此后,小河西文化、興隆窪文化、趙寶溝文化、紅山文化、富河文化、小河沿文化一脈相承,組成赤峰地區新石器時代文化的絢爛圖景。

  興隆窪文化有8000多年的歷史,因發現於敖漢旗寶國吐鄉興隆窪村而得名。興隆窪遺址總面積達6萬平方米,發現有環壕、房址、居室墓、窖穴、灰坑等遺跡,是一處經過周密規劃、統一營建的大型聚落遺址,被評為“199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並入選“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

  距興隆窪遺址西北13公裡的興隆溝遺址,出土了上千粒碳化粟、黍顆粒標本。“經專家鑒定,這些粟、黍顆粒均為人工栽培,年代約為距今8000年—7700年。”講解員說,根據目前的研究成果,專家推斷興隆溝是歐亞大陸最早種植粟、黍這兩類谷物的地區。

  趙寶溝文化距今7300年—6400年左右,因發現於敖漢旗高家窩鋪鄉趙寶溝村而得名。尊形器是趙寶溝文化的典型陶器之一。獨立展櫃中展示了一件鹿紋尊形器。腹部飾有兩隻鹿,首尾相銜,凌空翻飛,后部像魚尾,尾上三角處有一半圓形圖案,外圍有一圈向心射線,如金光四射的太陽﹔軀干和四肢有精心刻畫的細網格紋,兩格之間相距僅1毫米,完全等距,精細程度令人驚嘆。

  “這件鳳形陶杯也是趙寶溝文化陶器。陶杯整體像一隻鳥,其冠、尾的造型與古籍中記載的鳳的形象頗為相似。”講解員介紹。

  紅山文化最初發現於赤峰紅山后,以豐富精美的玉器聞名於世。玉勾雲形器是紅山文化典型玉器類型之一。館藏紅山文化玉勾雲形器造型優美,上部對鑽有一系孔,中間鏤空部分為卷式勾雲形。據介紹,這類玉器大多出土於等級較高的中心大墓,多置於墓主人胸前、腹部或頭部,可能是巫師祭祀時使用的神器或法器,體現了紅山先民高超的藝術水平。

  金光釉彩交相輝映

  中國的青銅時代開始於4000多年前,赤峰地區青銅文化的代表是夏家店下層文化和夏家店上層文化。夏家店下層文化距今約4200年—3600年,處於青銅時代早期。敖漢旗大甸子墓群是一處夏家店下層文化遺址,墓中出土了陶器、銅器、石器、骨器、玉器等,其中一件陶爵的形制與中原二裡頭文化的器物形制非常相似,說明夏家店下層文化很可能與中原文化存在交流。許多陶器上有彩繪紋飾,如雲雷紋、饕餮紋等,是商周青銅禮器紋飾的濫觴。

  展櫃裡展示著一件彩繪陶鬲,筒狀腹,袋狀足,口沿外卷,口沿上鑲嵌4個貝殼,貝殼之間鑲4個圓形蚌泡,器身用紅白兩種礦物質顏料繪制勾雲形圖案。“大甸子墓葬出土彩繪陶器200余件,但嵌有貝殼的陶鬲僅此一件,非常珍貴。”講解員說。

  夏家店上層文化距今3000年—2500年左右,相當於中原的西周至春秋時期,處於青銅時代的鼎盛時期。夏家店上層文化青銅器融中原和北方青銅文化風格於一體,以禮器、兵器、車馬具和動物紋牌飾最具代表性。展廳裡陳列著寧城縣南山根和小黑石溝遺址出土的青銅矛、管銎斧、頭盔、雙聯罐、四聯罐、動物紋牌飾等,展現了夏家店上層文化青銅器的特色。

  戰國時期,赤峰是東胡的活動之地。燕昭王北擊東胡后,設五郡,修長城,其中右北平郡郡治在赤峰寧城甸子鄉。秦統一中國后,右北平郡成為秦三十六郡之一,漢代沿用。

  赤峰出土的秦代鐵權和陶量上刻有40字詔書,大意為: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統一六國,百姓得到安寧,秦始皇立號為皇帝,下詔丞相隗狀、王綰依法統一度量衡,凡不統一、不明確的,自下詔之日統一起來。由此可知,秦的統一政策在西遼河流域得到有效的貫徹實施。

  契丹是中國北方一個古老的游牧民族,由鮮卑宇文部發展而來。公元916年,契丹首領耶律阿保機正式建立政權,號“契丹”,后改為“大遼”。公元1125年,遼為金所滅。赤峰地區是遼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遼五京之上京、中京分別坐落於巴林左旗和寧城縣,遼祖陵、懷陵、慶陵也在赤峰境內。

  四時捺缽是遼獨創的政治制度。《遼史》記載:“秋冬違寒,春夏避暑,隨水草就畋漁,歲以為常。四時各有行在之所,謂之捺缽。”展廳裡的臂鞲、鹿哨、三股鐵叉等文物,為四時捺缽期間所用的漁獵用具。

  遼三彩是受唐三彩影響而創燒的低溫彩色釉陶制品,多用黃、白、綠三色釉,有人稱其為草原色。“這件鴛鴦壺是遼三彩的代表作,出土於鬆山區王家店鄉遼墓。”講解員說。壺體飾黃、白、綠三彩,圈足處無釉﹔整體造型如一隻鴛鴦浮在水中,背上有一個五瓣花形注水口,口后部有一弧形提梁與尾部相連,鴛鴦的喙部做成壺嘴。這件三彩壺構思巧妙,羽翼線條刻畫生動流暢,堪稱藝術精品。

  遼金銀器分為飲食器、生活用具、裝飾品、馬具、葬具等類別。花口鎏金鏨刻蓮花銀盞及盞托、摩羯紋銀鎏金提梁壺、鎏金鏨刻鳳形銀釵、捶鍱鏨刻摩羯金耳墜、銅鎏金馬帶飾……這些金銀器造型生動,工藝多樣,體現出契丹文化、漢文化、佛教文化、西方文化的交流融合。

  民族團結共譜華章

  元代赤峰地區是連接內地與蒙古高原的樞紐,也是皇室姻親弘吉剌部的封地所在。應昌城、全寧城等故城遺址出土了大量精美文物,見証了昔日的繁華。

  元代繪畫在中國美術史上有著突出的地位,但傳世作品不算豐富,墓葬壁畫作為元代畫作的補充,具有重要價值。赤峰市元寶山區沙子山元墓中正牆壁畫《夫妻對坐圖》,描繪了男女墓主人端坐於紫色垂帘下。男主人居左,身穿右衽藍長袍,頭戴圓頂式帽,帽纓上系紅綾,寬臉龐,短胡須,濃眉紅唇,神情威嚴。女主人居右,身著左衽紫長袍,外罩深藍色開襟短衫,頭作平髻,發上插簪,兩耳垂環,袖手側身面向男主人。男女主人身后分別有一男女侍童持物站立。

  “旁邊展示的《研茶圖》《禮樂儀仗圖》《山居圖》等也來自同一墓葬。”講解員說,這些壁畫為研究元代服飾、飲茶、禮儀制度、繪畫藝術等提供了寶貴的一手資料。

  清代通過強化滿蒙貴族聯姻、建立以封建游牧領地為基礎的盟旗制、推崇黃教等舉措,維護了政權穩定和民族團結。赤峰地區各民族友好相處,共同創造了農牧交錯、多元融合的璀璨文化。

  展廳裡,虎鈕“翁牛特札薩克”滿蒙文銀印、金粉手書藏文《甘珠爾經》、紅漆楠木骨灰罐等珍貴文物訴說著一個個動人的歷史故事。

  固倫榮憲公主墓出土的華美金飾和袍服格外引人注目。固倫榮憲公主是康熙皇帝的三女兒,19歲下嫁巴林右旗烏爾袞郡王,56歲病故。珍珠團龍袍是公主下葬時穿在最外層的袍服,明黃色緞面上用金絲穿綴珍珠繡成8條祥龍,分布在前身、后背、兩肩及前后下擺,每條龍中間都用珍珠綴繡“壽”字。據介紹,龍袍上綴繡的數萬顆珍珠均為米粒大小,是珍珠中的上品,採集非常不易。龍袍下擺用五彩絲線繡海水江崖,間以雜寶祥雲。袖頭和領口均有黑藍色絲綢包邊,並用金絲織出團花圖案,圖案正中各繡一“壽”字。這件龍袍圖案絢麗,高貴典雅,巧奪天工,彰顯了公主的尊貴身份。

  近年來,赤峰博物館通過合作辦展、引進外展等方式,推出“雙璧同輝——紅山良渚文化展”“大漢楚王——徐州漢代楚國精品文物展”“西夏·黨項——武威西夏歷史文物展”“江南生活美學”等精品展覽。同時,結合地區歷史文化特色,發揮展覽和館藏優勢,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社會教育活動,廣受好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