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中國造船業連續14年領跑全球

2024年01月17日09: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造船業連續14年領跑全球

  近日,工信部發布了造船業最新數據,中國造船業三大指標連續14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國成為全球唯一一個三大指標實現全面增長的國家。

  2023年,被稱為“海上石油加工廠”的高端大型海工裝備——浮式生產儲卸油船實現批量交付﹔國產首艘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正式交付運營。一艘艘“大國重器”接連突破,標志著我國已形成船海產品全譜系總裝建造能力,造船業正加快多元化發展。

  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我國造船完工量4232萬載重噸,同比增長11.8%﹔新承接訂單量7120萬載重噸,同比增長56.4%﹔截至2023年底,手持訂單量13939萬載重噸,同比增長32.0%,所有指標第一次實現兩位數增長。

  2023年的中國造船業不僅三大指標繼續全球領跑,而且新亮點不斷。三大指標佔國際市場份額分別是50.2%、66.6%和55.0%,首次全部超過50%。我國高技術、高價值船型的新接訂單量創2008年以來新高。新接綠色動力船舶訂單佔國際市場的份額也連年增長,2023年全年達到57%,這表明未來全球一半以上的新能源船都將產自中國。

  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秘書長李彥慶表示,這彰顯了整個中國船舶工業在全球發展中處於上升勢頭,也反映出我國整體造船的實力。

  據悉,今年中國造船業將向機械化、綠色化、數字化轉型,很快就會有一批“機器人”與傳統產業工人同步上崗,協同工作。(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