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連續十一年是全球最大網絡零售市場——

電商成為數字經濟重要組成部分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4年01月17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4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實施滿五年。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說,自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實施以來,中國電子商務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電子商務已經成為數字經濟中發展規模最大、覆蓋范圍最廣、創業創新最為活躍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電子商務規模效益顯著提升。電子商務交易總額由2018年的31.63萬億元增長至2022年的43.83萬億元,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超過1/4,中國連續11年成為全球最大網絡零售市場。5年來電子商務從業人數從4700萬增加至超過7000萬。

  電子商務國際合作逐步深化。“絲路電商”伙伴國擴大到30個,雲上大講堂惠及80多個國家。在上海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擴大電子商務領域對外開放,打造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新高地。我國已簽署的22個自貿協定中有13個包含電子商務的內容。《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和互聯網司法列入亞太經合組織公共政策案例庫的中國實踐,為全球數字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電子商務規制體系日漸完善。商務部等部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為基礎,結合原有立法和實踐經驗,從規劃、政策、標准等領域協同發力,印發《“十四五”電子商務發展規劃》,發布《電子商務企業誠信檔案評價規范》《直播電子商務平台管理與服務規范》等行業標准,著力引導行業規范健康發展。

  如今,電商加速融入人們的生產生活,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迎新春買年貨,電商“戲份兒”更足了。京東發布的最新信息顯示,1月17日晚8點“2024京東年貨節”將正式開啟。據介紹,“2024京東年貨節”將持續到2月17日,平台和商家將通過百億補貼日、便宜包郵日、超級品牌聯盟、超級小年直播夜等活動,讓消費者以實惠價格一站式購齊特色年貨節禮。

  優質山貨走出大山,直播帶貨立下大功。2023年6月,淘寶直播入駐雲南山貨滋補品產業帶,鼓勵扶持中小商家利用雲南獨特多樣的產地自然文化背景“沉浸式”帶貨。7月份,雲南山貨等滋補類直播間數量環比6月增長12倍,交易額暴漲900倍。“近年來,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電商行業涌現不少新增長點。從我們掌握的情況來看,未來商家店播和垂直領域的主播將迎來更多機會。”淘天內容電商事業部總經理程道放說。

  “過去5年來,中國電子商務行業呈強勁發展勢頭,有力推動了相關產業的轉型升級。當前,電子商務有許多值得關注的新特點,如:社交電商異軍突起,借助社交平台的龐大用戶基礎和互動性,實現了商品銷售模式的創新﹔新零售理念逐步成為重要方向,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帶來消費體驗全面升級﹔企業通過大數據精准把握市場需求,實現個性化推薦和服務﹔跨境電商促進國內外市場進一步融合,成為助推外貿的加速器。”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對本報記者說。

  洪勇認為,目前,電商發展形態日益多元化,今后要繼續努力促進電商高質量發展,同時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提升中國電商在全球的品牌影響力和國際競爭力。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