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山西呂梁建立非遺展館,推進文化傳承發展

非遺小院,大有看頭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4年01月1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沈亦伶

  鏘、鏘、鏘!幾聲老腔響起,光影之間,兩個皮影人物出現在幕布上。隨著情節深入,皮影左右騰挪,時而站立交談,時而碰撞打斗……

  在山西省呂梁市孝義市的非遺綜合傳習中心,一場傳統皮影戲正在上演。演到精彩處,台下的觀眾不由得鼓掌叫好。

  走到幕布后,隻見兩雙手舉著人物皮影,迅速、連貫地變換動作,配合默契——國家級非遺項目孝義皮影戲傳承人侯建川和搭檔正在表演。“現在我們有了更多展示皮影藝術的舞台,我也帶出了很多徒弟,讓這項傳統技藝能更好傳承下去。”侯建川感嘆。

  呂梁市共有國家級非遺項目16項,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2人。近年來,呂梁通過建立非遺展館等方式,推進文化傳承發展工作。

  孝義市非遺綜合傳習中心位於孝義市賈家庄村的三皇廟旁。這座古朴的二層小院被稱為“非遺小院”,設置了不同非遺門類的藝術傳習所,開展非遺項目展示、展演、展銷等豐富活動,每到周末與節假日總有不少游客前來,沉浸式體驗非遺魅力。

  在小院內的非遺文化展示館,集中展現了孝義的三大代表性非遺項目——皮影戲、木偶戲、碗碗腔。一件件精美的皮影,一個個立體生動的木偶,配合著老照片、展板陳列和音樂,讓人們感受當地的傳統文化。

  走進小院一樓的非遺剪紙傳習所,剪紙手藝人王愛紅隨手拿起一張紅紙,幾下翻折之后,便行雲流水地剪了起來。不一會兒,一隻細致生動的蝴蝶出現在手中。“你看我屋子裡這些剪紙,有十二生肖和民間故事題材,裝裱之后還能做成飾品,買的人可多了。”王愛紅說。

  在其他藝術傳習所,有的手藝人正在用刻刀制作皮影,有的手藝人在制作木偶,還有的手藝人在忙著繪畫。“這些手藝人不少是非遺傳承人,每天在這兒現場從事藝術創作。他們的工作室也是生動的非遺展示室,不僅豐富了游客的參觀體驗,還能產生經濟效益。”呂梁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務科科長胡旭梅說。

  “對於非遺保護,我們設立專項工作機構,還有碗碗腔劇團、皮影木偶劇團等國家級非遺項目保護單位,建立完善項目、傳承人、基地、保護單位的傳承保護模式。”呂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呂文平介紹,呂梁市還積極開展文物認養工作,積極引導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目前全市共完成文物認領認養任務156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6日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