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長干古城”將南京建城史推至3100多年前

2024年01月15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沈汝發)記者日前從江蘇省南京市考古研究院獲悉,經過權威歷史考古學者論証,在南京西街遺址發現的“長干古城”始建於3100多年前的商周時期,這將南京建城史前推了600多年,標志著南京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取得重大進展。

  據西街遺址考古項目負責人、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館員陳大海介紹,2017年,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在西街地塊開始了配合城市基本建設的考古發掘,2020年開始轉為主動性考古發掘。在主動性考古發掘中,考古人員發現了至少四道商周不同時期的環壕。

  陳大海介紹,環壕內明顯有塌落夯土牆體﹔環壕外圍的水井始建於晚商時期﹔遺址出土的帶有三角劃紋、梯格紋等紋飾的陶器具有明顯的商代特色﹔豬骨、木炭等多件出土遺物經碳14測年計算,得出時間范圍均落於晚商早周時期。截至目前,西街遺址共計發掘面積1.2萬平方米,發現各類遺跡500余處,出土各類考古標本1萬余件。

  在近期舉行的“長干古城——南京西街遺址重要成果專家論証會”上,經多輪專家論証,西街遺址發現的商周時期所筑古城被命名為“長干古城”。“長干古城”由一處中心台地以及台地外圍環壕、牆基與門道、水井、豬祭祀坑等與筑城有關的遺跡組成。

  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首席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王巍等考古學者認為,西街遺址發現商周之際的“長干古城”,是南京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成果,對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具有重要的價值。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