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如何發展新質生產力(政策問答·2024年中國經濟這麼干)

本報記者 王 政 劉溫馨
2024年01月15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特別是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新質生產力。

  新質生產力是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的當代先進生產力,它以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的質變為基本內涵,以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為核心標志。

  發展新質生產力,科技創新是核心驅動力。

  中央財辦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要把握好三點:一是打造新型勞動者隊伍,包括能夠創造新質生產力的戰略人才和能夠熟練掌握新質生產資料的應用型人才﹔二是用好新型生產工具,特別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賦能發展新興產業﹔三是塑造適應新質生產力的生產關系,通過改革開放著力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讓各類先進優質生產要素向發展新質生產力順暢流動和高效配置。

  “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才能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長謝少鋒表示。

  發展新質生產力,培育新產業是重點任務。

  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是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關鍵,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主陣地。

  “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必須推廣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以人工智能賦能全產業體系。”謝少鋒說,要發揮科技創新對人形機器人、元宇宙、車聯網、物聯網等產業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

  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用好國內大市場和豐富應用場景,推動新興產業健康有序發展﹔前瞻布局未來產業,開辟新賽道,構筑未來發展新優勢……經濟體系因“新”而進。

  要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和科技領軍企業,發展壯大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激發涌現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獨角獸”企業,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