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馬老,110 歲生日快樂!

2024年01月13日08: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老,110 歲生日快樂!

  2024年1月13日,農歷臘月初三,文壇巨匠馬識途正式步入天壽之年,迎來110歲生日。這位永遠年輕的革命者和寫作者,如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樹,扎根歷史與大地,砥礪深耕,令人感佩。在這個不平凡的日子裡,馬老與親朋好友,將延續往年的傳統,以一頓AA制聚餐歡慶生日。

  生日前,記者致電馬老的女兒馬萬梅。談及即將迎來的大壽和外界的關注,馬萬梅直言:“馬老很平靜,一切如常。”馬老的“生物鐘”依然精准:每天早上6點過醒來,就在房間迎著晨光做他自創的養生操,一招一式利落干脆。馬萬梅說:“老太爺自編健身體操,長年累月,每日清晨,堅持不斷。”

  多年來,馬老自創了一些長壽秘訣,包括編寫老年軟體操“十段錦”,順序是從頭頂到腳面,洗面、揉眼、搓臉、揪耳、敲腿……他還創作了一首朗朗上口的《長壽三字訣》:“不言老、要服老﹔多達觀、去煩惱﹔勤用腦、多思考﹔能知足、品自高﹔勿孤僻、有知交﹔常吃素、七分飽﹔戒煙癖、飲酒少﹔多運動、散步好﹔知天命、樂逍遙﹔此可謂、壽之道。”

  生活照舊,但馬老對自己的110歲還是有所期待。馬萬梅笑言:“他這幾天想起來就問,今天幾號了。不過整體情緒沒什麼大的波動,可以說,他正靜待110歲生日來臨。”

  “不做生,不接訪,不收禮。”這是馬老定下的規矩,但每年過生日的當天,他都會和幾個老朋友一起聚餐,以“打平伙”的方式,在食堂撮一頓。今年也不例外,“AA制,辭舊迎新!他的幾個老朋友,像李致那些都會來,王火因為身體原因今年缺席了。”馬萬梅有些遺憾。對於外界的關心和祝福,馬萬梅表示感謝,並表示會在生日當天用圖片和影像記錄下來,通過朋友圈與大家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馬老還有個特別“大”的心願,那就是110歲在北京舉辦他的書法作品展。馬老曾經在90歲、100歲、104歲時三次北上,在北京的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辦了他的“百歲書法展”和“馬識途書法展暨《馬識途文集》發布會”,堪稱文藝界盛事。據成都詩婢家美術館館長趙文溱透露,目前正在和中國現代文學館接洽,籌備馬老的書法作品展。馬老說:“我希望自己身體能保持好,今年想再去北京,看看我的老朋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姍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