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基層聯播

內江市東興區:擦亮黨建品牌 推動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3年12月14日17: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紅色先鋒·檢心向黨”“紅色引領·住建遠航”“清風衛士·護航先鋒”……在內江市東興區,這些特色黨建品牌深入人心。東興區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工作主線,不斷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高質量推進、高標准落實機關黨建各項工作任務。

黨建引領風帆勁,百舸爭流立潮頭。東興區堅持政治統領、突出凝心鑄魂、夯實基層基礎、持續正風肅紀、強化責任落實、著力探索創新,以培育機關黨建品牌為抓手,推動黨建與中心業務深度融合,在守正創新實踐中迸發生機活力,在新征程上不斷取得新突破、開創新局面。

“黨建+品牌” 擦亮政治引領“底色”

走進東興區檢察院,一面顯眼的黨建品牌形象牆引人注目。整個背景以紅色為主基調,配飾黨徽、天安門、五星、旗幟等政治元素,象征著東興檢察在黨的絕對領導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同心同德、忠誠依法履職,真正把“政法姓黨”作為永遠不變的“根”和“魂”。

抓特色,創品牌,當前,東興區正不斷激發機關黨建新活力。通過開展“黨建+模范單位”示范創建活動、持續推進機關黨建品牌建設。區直機關工委夯實機關黨建品牌建設基礎,提升黨員干部對黨建品牌的認知度、認同感。鞏固提升第一批、第二批黨建品牌建設成效,抓好第三批黨建品牌建設單位的驗收。指導其余黨組織圍繞健全工作機制、建強活動陣地、發揮黨員作用、提升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展示單位形象五個方面,積極申報、大力開展機關黨建品牌建設,著力在區直機關范圍內形成“一領域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指導區檢察院、區住建局、區衛健局3個單位完成基層黨建示范點驗收工作。結合實際開展“七一”表彰活動,推薦評選“六好”黨組織8個、“五個帶頭”優秀黨員9名、“五比一爭創”先進個人13名。

“黨建+業務”提升履職質效“成色”

東興區檢察院時任副檢察長薛峰是一名老黨員,同時也是單位上的業務骨干。在掃黑除惡專項行動開展期間,東興區檢察院選派黨員組成專案組,薛峰作為“10.16”專案組組長,牽頭案件辦理,依法、精准、深度打擊黑惡勢力犯罪,有效發揮黨員干部在辦案一線的模范帶動作用。在他的帶領指揮下,全院提前介入引導偵查涉黑惡案件17件,批准逮捕31件105人,提起公訴31件208人。

專案組成員之一的夏浩凱也是一名黨員,他曾是反貪干警,剛從事刑事檢察工作不久。“普通刑事案件的審查工作對我而言是一篇新課題。但我作為一名黨員,要起帶頭作用,任何時刻都要沖鋒在前。”夏浩凱加入專案組以來,積極轉變觀念,從大膽猜測、小心求証的偵查思維轉變為嚴格以証據為准則的刑事審查思維,調整工作模式,在緊張的辦案節奏中擠出時間多學習、多思考、多請教,讓自己以最快的速度進入角色,認真審查証據,細致梳理案情,客觀評價行為。

由於涉黑案件所具有的特殊性,使得其從實體和程序方面都與普通案件有較大區別,專案組的成員們大多都是黨員,他們在辦理案件中不斷深入學習涉及罪名本身的法律法規,進一步熟悉中央、省、市、區各個層面的掃黑除惡文件精神和指導意見,將精神貫穿於案件辦理的整個過程,做到一案三查,重視打傘破網,並嚴格落實涉黑案件的向上匯報指導,嚴格遵守匯報時間節點,從實體和程序兩方面保証了案件的高效有序辦理。

在疑難復雜案件辦理中,彰顯“紅色先鋒”力量。東興區檢察院全面推進黨建與業務“一體化聯動”,以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助力社會治理,實現了雙促、雙贏、雙提升。區檢察院辦理的“10.16”涉黑案共追回贓物價值1000余萬元,專案組榮立全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集體二等功,同時獲四川省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辦案團隊,獲評2021年度掃黑除惡先進集體。

當前,機關黨建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東興區積極探索機關黨建工作新路徑,推動“黨建+業務”“黨建+隊伍”等不斷融合,提升黨建工作靈活性、針對性、實效性。全力構建知責明責、履責盡責的黨建責任體系,進一步完善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強化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注重發揮每個黨支部、黨小組的作用,激發機關黨建內生動力。

“黨建+服務” 展現實干擔當“本色”

改造一新的大門、嶄新的瀝青路面、平整的停車場、草木蔥郁的花壇……東興區華陽巷民江小區,這座建於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老舊小區,經過數月配套基礎設施改造,如今整體面貌大變樣。這一切得益於東興區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老舊小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民生工程。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東興區強化黨建引領,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扎實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讓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在家門口提升。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以實干擔當踐行初心使命,在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和“農村面貌改善行動”中主動作為、奮勇爭先。

“紅色引領、住建遠航”,是東興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的特色黨建品牌。通過踐行“紅色引領”,東興區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城市更新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截至目前,東興區順利完成老舊小區改造61個,改造涉及老舊小區建筑407棟,受益家庭15090戶。小區環境、綜合服務能力得到明顯改善,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今年,東興區圍繞區委“保持定力、服務大局、城鄉並進、共同富裕”總抓手,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在推進東興區現代化建設中攻堅克難、苦干實干。融入“農村面貌改善行動”,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到聯系鎮村開展荒草整治行動、“六淨六順”活動等300余場次。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三年行動”,調整優化“雙報到”工作,積極完成“八個一”行動﹔選派33名優秀機關黨員到聯系社區擔任第一書記,91名機關黨員擔任小區聯戶員,有效實現共建共治共享。融入“創文鞏衛行動”,長效化開展黨員志願服務,到包聯社區開展衛生清掃、鞏衛宣傳等活動,推動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舵穩當奮楫,風正好揚帆。東興區將繼續通過創品牌、夯基礎、抓作風、提能力,不斷激發機關黨建新活力,不斷推動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不斷鞏固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持之以恆推進從嚴治黨,深化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切實把組織力量、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動力和發展優勢,引領保障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田園)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