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農業農村部:

切實加強“菜籃子”產品生產供給和產銷對接

2023年12月14日10: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實加強“菜籃子”產品生產供給和產銷對接

  近日,為做好今冬明春特別是元旦、春節期間蔬菜保供穩價,農業農村部對當前蔬菜產銷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切實加強“菜籃子”產品生產供給,加強產銷對接,保障菜農收益。

   一是強化生產指導。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緊盯可能出現的災害,進一步細化完善蔬菜生產和應對災害技術方案,加固蔬菜大棚等生產設施,做好病虫害防控,確保蔬菜穩產和質量安全。

   二是促進均衡供給。合理安排蔬菜品種結構、種植規模和上市茬口,避免菜品集中上市和階段性短缺。南方地區要充分發揮冬季光溫優勢,擴大緊缺蔬菜品種生產。北方地區要增加冬春地產鮮菜供應量。

   三是加強監測預警。針對今冬明春“厄爾尼諾”可能帶來的災害性天氣影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產銷形勢分析研判和部門會商,及時預警市場異動,及早啟動相關預案。

   四是搞好產銷對接。健全省部聯動工作機制,搭建信息、產品、基地等對接平台,提升產銷對接針對性、精准性、有效性。對於可能出現滯銷賣難的蔬菜品種,強化產銷對接服務,努力保障菜農收益。

   五是提升產地倉儲保鮮設施利用效率。充分發揮冷藏保鮮設施作用,加快耐儲蔬菜冬儲進度,提升設施供需匹配效率和應急管理能力。 (記者陳晨)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