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際乒球全新賽事 今起成都巔峰對決

2023年成都國際乒聯混合團體世界杯今日打響

2023年12月04日08:0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乒球全新賽事 今起成都巔峰對決

運動員在抽簽儀式結束后合影

  今日,2023年成都國際乒聯混合團體世界杯將在四川省體育館拉開帷幕。在賽前新聞發布會上,國際乒聯主席、國際奧委會委員佩特拉·索林表示,2022年成都世乒賽團體賽,成都讓不可能變成可能,2023年成都混合團體世界杯將在傳統中創造未來。2023年成都國際乒聯混合團體世界杯組委會主任、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鮮榮生出席。

  賽事·首個

  18支隊伍角逐乒乓球歷史上第一個混合團體世界杯的榮耀獎杯

  國際乒聯混合團體世界杯是乒乓球國際重要賽事,與奧運會、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並稱乒乓球“世界三大賽事”。在12月4日至10日這7天時間裡,18支參賽隊伍、129名運動員將在成都上演國際乒壇的巔峰對決。

  2023年成都國際乒聯混合團體世界杯是繼2022年第56屆世乒賽后,在成都舉辦的又一項國際頂級乒乓球賽事﹔也是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后,落戶成都的又一項頂尖國際賽事。該比賽作為國際乒聯重點打造的全新賽事,將在成都連續舉辦5年。

  國際乒聯第一副主席、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表示,來自五大洲的18支隊伍將角逐乒乓球歷史上第一個混合團體世界杯的榮耀獎杯。“我也希望本次比賽成為中國和世界各地乒乓球朋友們溝通的橋梁、情誼的紐帶,攜手推進乒乓球項目的國際交流和發展。”

  成都·最佳

  “成都以其豐富的乒乓球文化和熱情好客著稱,是舉辦首屆賽事的最佳地點”

  國際乒聯主席佩特拉·索林說:“成都以其豐富的乒乓球文化和熱情好客著稱,是舉辦首屆賽事的最佳地點。我們很高興來到這裡,感謝大家參與這一歷史性時刻。”

  國際乒聯集團首席執行官、WTT世界乒聯董事史蒂夫·丹頓表示:“我們非常高興回到充滿活力的成都,迎接國際乒聯世界杯。在過去的幾天裡,來自世界各地的18支球隊,包括120多名球員,已經抵達了這裡。他們享受了成都的熱情款待,進行了場地適應訓練,部分人員還去了熊貓基地!到目前為止,他們滿意的表情說明了一切。”

  2023年成都國際乒聯混合團體世界杯組委會主任鮮榮生指出,我們將始終堅持“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始終堅持“綠色、節儉、必須”的辦賽原則,精心做好各項賽事服務保障工作,全力以赴讓參賽運動員比賽得專心安心、生活得舒心放心,努力呈現一場彰顯國際標准、中國特色、巴蜀韻味、天府魅力的國際體育賽事,進一步放大“辦賽、營城、興業、惠民”效應,實現“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我們誠摯邀請全球的朋友們歡聚“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裡的幸福成都”,共賞精彩賽事、共享美好時光!衷心祝願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教練員和球迷們,在成都度過一段難忘而美好的時光。

  最豪華的陣容 最刺激的賽制

  12月3日下午,2023成都國際乒聯混合團體世界杯進行了抽簽儀式,中國隊、德國隊、日本隊、韓國隊作為前四號種子分別進入了四個小組的第一位。

  國際乒聯第一副主席、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表示,2023年成都國際乒聯混合團體世界杯有著最豪華的陣容,使用了最刺激的賽制,最是考驗團隊的排兵布陣和戰略謀劃。

  記者昨日還採訪了曾執法過奧運會、世乒賽、世界杯的國際級裁判,本屆混團賽裁判謝蓥。謝蓥詳細介紹了這項賽事的比賽規則。

  謝蓥介紹說,根據國際乒聯最后確定的賽制,每支參賽隊最多能報名4男4女參賽,18支隊伍將分為4個小組,進行小組循環賽,小組前兩名獲得出線權。出線的隊伍進行循環賽,最后積分最高的隊伍獲得冠軍,小組賽中交過手的隊伍將不再進行交手。

  謝蓥對於這一規則進行了解釋,“這一全新的賽制要求男、女隊員一起參賽,是對一支隊伍綜合實力的考驗,也是考驗各隊教練的排兵布陣。根據最終確定的規則,混雙項目率先登場,並且參加了混雙項目的隊員將不能夠參加接下來的女單和男單比賽。這就意味著前三盤比賽每支隊伍最少要有兩位男運動員和兩位女運動員出場。而接下來的女雙和男雙比賽則是在前三盤比賽未能分出勝負的情況下才舉行,並且將由對陣兩支隊伍排名較低的一支進行選擇先進行男雙還是女雙,這也是希望比賽能夠更加精彩刺激。”

  成都混合團體世界杯獲勝的隊伍將獲得1000世界排名積分,第二名的隊伍也將獲得700世界排名積分。國際乒聯表示,引入個人世界排名積分對於參賽隊員來說也是一種表彰,能夠提升團體比賽的含金量。那麼團體賽的積分將如何分配給個人呢?謝蓥表示,“各隊在混合團體賽上獲得的積分,將根據每位隊員的個人貢獻度來進行分配。比如獲得冠軍的隊伍一共獲得了60局比賽的勝利,某隊員一共在單打比賽中貢獻了6局勝利,那麼就將獲得1000的1/10,也就是100單打積分。如果該隊員在雙打比賽中獲得15局勝利,那麼他就將收獲25%,也就是250分的雙打積分。”

  作為巴黎奧運會前最重要的比賽之一,各隊參賽隊員也都需要更多的積分來爭奪奧運參賽席位,團體賽中引入個人世界排名積分,也將激發運動員的潛力,讓比賽更加激烈。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陳浩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