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秉持初心 把人民的健康舉過頭頂

2023年11月18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1月16日,成都京東方醫院接到的一封特殊信件和兩個致謝電話。之所以說這封信件特殊,是因為信件落款蓋有“中共馬爾康市委”“馬爾康市人民政府”兩個紅色印章,聯名感謝醫院的社會擔當。第一個電話是中共四川省委統戰部感謝成都京東方醫院為政府分憂為群眾解愁,另一電話則是故事的女主人公澤郎哈姆感謝醫院對她和父親的救助之恩。

家住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市梭磨鄉代修村的澤郎哈姆一家三口,其父親、哥哥及本人均為先天性心臟畸形。其實他們很早就被發現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但因家境困難,一直沒有機會手術。3年前,澤郎哈姆的哥哥在成都某醫院治療花費近20萬元,此后全家隻能依靠低保度日。屋漏偏逢連夜雨,2年前,澤郎哈姆的父親又不幸患上腎腫瘤,先后治療花費10多萬元,這對一個原本就貧困的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今年9月,由成都京東方醫院心內外科、超聲科醫生組成的專家團隊赴“三州”篩查先天性心臟病抵達阿壩州馬爾康站時,負責對口幫扶澤郎哈姆一家的市領導與先心病篩查團隊交流此事后,帶隊的心臟大血管外科主任喬軍選當即表示:“無論如何也要為澤郎哈姆把病治好。”得知這一消息,當時還在西藏打工的澤郎哈姆滿心歡喜。

10月23日,澤郎哈姆在父親陪同下入住成都京東方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可憐天下父母心,緣於家庭的現狀,父親本想隻要能把女兒的先心病治好就謝天謝地了,自己的病情能扛則扛。然而,其父親的無奈之舉並未瞞過細心的喬軍選,檢查發現父女倆同為先天性心臟畸形、房間隔缺損。於是,喬軍選將情況上報醫院后,醫院黨委同意為父女倆免費治療。

讓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先進的醫療資源。成都市衛健委供圖

讓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先進的醫療資源。成都市衛健委供圖

經過充分准備,10月26日,在醫生團隊的共同努力下,他們成功為澤郎哈姆父女實施了經皮房間隔缺損介入封堵手術。術后恢復良好,於是出現了本文開頭特殊信件和致謝電話的感人一幕。

這封特殊信件和兩個致謝電話,只是成都京東方醫院開展“健康惠民”的一個縮影,自從成都京東方醫院與四川甘孜、阿壩、涼山三州架起高原內地共同守護健康的“連心橋”,從此“距離”不再遙遠,處處都是溫馨畫面。

從2020年開始,該院就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先后與德格、白玉、美姑、小金等縣人民醫院,以及德格縣中心衛生院、馬尼干戈鎮衛生院、阿須鎮衛生院結對幫扶,持續開展先天性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白內障、唇腭裂、包虫病、脊柱側彎、消化道疾病等高原疾病的篩查和治療,讓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先進的醫療資源。

2020年7月9日,該院派出博士醫療隊赴平均海拔4235米的甘孜州德格縣開展醫療幫扶。一方面連續在馬尼干戈鎮、阿須鎮衛生院為藏族群眾提供醫療服務,宣講健康知識﹔另一方面在醫療技術上傳幫帶,幫助衛生院修葺完善基礎設施、迭代更新管理理念。4年來,他們克服千難萬險,將仁心仁術送到群眾家門口,為當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在阿壩,該院多措並舉加快健康惠民步伐。2020年10月20日,該院專家醫療隊“兵分兩路”挺進馬爾康市,一路爭分奪秒地為牧民群眾聯合義診,一路深入鎮衛生院開展教學查房和講學活動,探討疑難病例診治,通過互動交流學習提升當地診療服務水平﹔同樣是在阿壩,2021年5月,他們與小金縣簽訂了《專科結對幫扶協議》,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在涼山,為了青少年的健康,2020年11月,該院派出多科等組成的醫療隊赴美姑縣,為1200余名學生進行了健康體質檢查,為患有齲齒、全口氟斑牙問題的學生及時拿出解決方案。

2023年6月15日,醫療隊奉命赴甘孜州白玉縣“送光明”。車至康定市紅海子時,突遇狂風暴風,道路瞬間結冰,通訊信號中斷,醫療隊在海拔4300米的折多山被困7個小時。當交警疏通道路后,沿途所見多台車輛側翻在路邊,保障組的車輛先后多次側滑。翻過折多山,又遇大風大雨、塌方落石,一路驚險不斷,但沒有擋住醫療進發高原的腳步,到達白玉縣后。他們緊鑼密鼓的開展白內障手術,5天后,105位藏族老人重見藍天白雲。

值得一提的是,從2022年開始,由心臟大血管內外科、超聲科醫生組成的專家團隊已赴三州篩查先心病近20次,每次至少1周。山高路遠、環境惡劣,超聲科還要攜帶超聲機器進行精准篩查。

據不完全統計,自開診以來,該院先后健康惠及“三州”群眾50000余人次,僅2023年,就幫助17名高原唇腭裂患兒重綻笑容﹔為128位高原老人實施白內障手術﹔使162名高原先心病患兒回歸正常生活。

愛心沒有“休止符”。在健康惠民的征途上,無論塌方落石,還是暴雪驟雨,成都京東方醫院的醫療隊員們始終腳步鏗鏘、風雨無阻。(宋豪新、陳默)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