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發展現代農業促進鄉村振興——

農業高質高效,農民富裕富足(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本報記者 宋豪新 何 娟
2023年11月18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冬,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龍安鄉龍安柚母本園“柚”香扑鼻,成熟的柚果壓彎了枝頭……母本園旁邊就是廣安龍安柚發展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新採摘的龍安柚正在分揀,鮮果打包后運往全國各地,一旁的鮮果榨汁、飲料加工等8條生產線全力運轉。

  “今年柚子果大肉甜,公司預計營業收入上千萬元,帶動集體經濟增收60多萬元,周邊農戶人均增收約1.6萬元。”龍安鄉黨委書記杜海波介紹,龍安鄉2021年以來落地全產業鏈融合發展項目32個。

  近年來,四川不斷擦亮農業大省的“金字招牌”,努力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立足省情農情實際,四川實施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排頭兵”工程,加快一二三產業融合,做實生產供應鏈、做強產品加工鏈、做優品牌價值鏈,實現“種養加銷”一體化經營,全力提升農業產業化整體水平,進一步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截至今年10月底,四川省已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17個,數量居全國前列,農產品加工業營業收入突破萬億元。

  一大早,廣安市廣安區花橋鎮綜合農事服務中心裡,工作人員正在農產品加工中心調試設備,做好現場業務培訓。

  “中心既能加工糧食、智能育秧,還有農機服務、數字鄉村運營管理等功能,而且推行全程機械化作業,每畝可減少種植成本200元,畝產量提高15%以上。”花橋鎮黨委書記李林森介紹,花橋鎮加強農產品產地初加工設施設備建設,成立6家合作社公司、投運3個烘干房,目前全鎮糧食生產機械化率已達85%,各村集體經濟收入均提升至10萬元以上。

  “四川將在糧食高產豐產、補齊農機裝備短板、促進農業產業全鏈條升級等方面聚焦發力,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夯實基礎。”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徐芝文說。

  鄉村產業振興促進鄉村人才振興。“我希望能夠帶動一批年輕人留在鄉村振興一線。”站在剛剛收割的稻谷堆前,崇州市楊柳農民專業合作社經理人王伶俐信心滿滿。

  2015年大學畢業后,王伶俐選擇回到家鄉,投身農業。從最基礎的育秧插秧學起,歷經七八年摸爬滾打,如今她的身邊已聚集了一批90后、00后新農人,共同運營4家農業合作社、1個農機合作社和1個烘儲中心,入社農民2000多戶,入社土地面積6500畝。

  據統計,四川糧食總產量已連續3年突破700億斤﹔今年前三季度,四川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87元,同比增長6.2%。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8日 06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