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讓教育的橋梁面向更廣闊的天地 2023亞洲教育論壇年會在成都開幕

2023年11月13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3日電 (記者宋豪新)11月11日,2023亞洲教育論壇年會在成都開幕。本次大會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指導,四川師范大學、成都大學、歐美同學會留加拿大分會主辦,亞洲教育論壇培訓中心、中國保信集團、中關村佳德職業教育創新聯盟、四川天府新區改革創新研究院承辦。本屆大會主題是“教育,看見更大的世界”。

來自世界各國的政府機構、國際組織代表、大學校長、專家學者、企業家、基金會代表、一線教師等,以及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亞美尼亞、日本、韓國、蒙古、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斯裡蘭卡等國家的駐華使節和來自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區的教育代表團齊聚一堂,共同圍繞亞洲教育的高質量發展展開深入交流和分享。

開幕式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監事長孫維杰與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秘書長姜恩來共同主持。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乾首先致辭,他在講話中提到:希望通過本屆論壇,讓教育的橋梁面向更廣闊的天地,促進教育、科技、經濟、文化領域的互聯互通,進而推動全球教育治理與社會進步,推動各國人民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更加光明的前景。

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蔡光潔與四川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郭勇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英國著名創意文化產業研究專家約翰·霍金斯,美國華盛頓大學(塔科馬)校長馬克·帕加羅,斯坦福大學教育學院院長丹·施瓦茨,澳門基金會主席、澳門教科文中心主任、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吳志良等重要嘉賓通過雲端視頻分享,結合國際經驗和前沿理念,為后疫情時代教育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寶貴建議,並對亞洲教育論壇成立二十周年表達了誠摯的祝福。

會場周邊還設置了小型的教育成果展,展會的亮點聚焦在“青羊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教育成果推介展區”,集中展示了青羊區教育局推進“中小學生人文素養提升”項目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包括青羊區各中小學校師生共同創作的燈彩、蜀繡、剪紙、手影戲、瓷胎竹編、皮影戲、四川清音、面塑、扎染、成都漆藝等12個非遺項目作品,獲得了與會代表的一致夸贊。

本屆大會內容豐富,議題廣泛。在活動安排上,除開、閉幕式主論壇外,大會還設置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國際教育、職業教育、中小學校長、青少年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研學教育和青少年發明創意等議題。會議同期還舉行了“寄語論壇20周年”視頻展播、新聞吹風會暨項目推介、主題交流晚宴、閉門會、青羊區非遺教育推介展等活動。

亞洲教育論壇自2003年成立以來,迄今為止已舉辦包括發起者會議在內的十九屆年度國際盛會,日益成為亞洲區域乃至世界范圍內各國政要、專家學者、院校、國際組織間交流與探討教育合作與發展的高層平台,其宗旨“架起亞洲教育合作橋梁”也在日益發展中逐步實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