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堅守崗位終無悔 為民服務顯忠誠

記者 宋豪新
2023年11月11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成都市應急管理局了解到,該局一級主任科員白燕峰,長期堅守在重大風險防范和應急管理第一線,不斷創新工作方法,投身智慧應急建設,堅決扛起新時代新征程上應急管理人的職責使命,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

據悉,白燕峰1975年4月出生於江蘇宜興,1998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大學本科學歷,1994年至2012年在部隊服役,2013年轉業到成都市應急管理局(原成都市安監局)后從事安全生產監察執法工作至今。其2020年榮獲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創新先進個人,2021年4月被四川省應急管理廳評為“鑄安2020”監管執法專項行動先進個人,2022年8月因連續3年年度考核優秀記三等功。

排險除患 鐵腕執法守護城市平安

除夕是萬家團圓的日子,而白燕峰作為應急“守夜人”,卻年年缺席除夕宴。按照成都市煙花爆竹管理的規定,每年除夕夜跨年時段,他都要開展除夕夜煙花爆竹違規經營、燃放巡查,勸阻群眾燃放煙花爆竹等行為,對非法經營煙花爆竹行為嚴厲查處,通常要忙到凌晨3、4點才能回家,與等待已久的妻子孩子一起團年。他說:“犧牲小家,才能成就大家,守護千家萬戶過個平安年,是我應盡的職責。”

2021年2月,臨近春節,白燕峰正在龍泉驛區組織開展歲末年初安全生產“排險除患”監管執法專項行動,突然接到四川省應急廳的緊急通知,根據群眾舉報線索,要求迅速對新津區某商戶涉嫌非法儲存經營煙花爆竹的情況進行突擊檢查。接到通知后,白燕峰果斷交接手中任務,立即驅車奔赴舉報現場。

該非法存放點建筑簡陋,無安全存放條件,煙花爆竹存放數量大,且緊鄰道路和民居,一旦發生事故對周邊群眾極易造成巨大傷亡和經濟損失。白燕峰連夜開展點位勘察、現場証據採集、轉移危險物品和對涉案人員詢問調查,以最快速度厘清隱患、認定責任,確保周邊群眾過上了一個平安祥和的新春佳節。

2013年轉業從事安全生產監察執法工作以來,白燕峰始終以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根本任務。面對新崗位新挑戰,他暗下決心要努力成為工作中的“行家裡手”。他堅持“干一行、愛一行,學一行、精一行”,從零開始,邊干邊學,危險化學品、冶金工貿、煙花爆竹、人員密集場所等行行精通,生產工藝流程、企業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規程等樣樣拿手,平均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以專業知識練就了過硬的業務本領。

自入職以來,白燕峰先后參與檢查企業1900余家次,查處40余件信訪舉報,辦理案件300余起,累計作出行政處罰800余萬元。其承辦的安全生產行政處罰案件樁樁事實清楚、証據確鑿、程序規范,從未發生過任何行政復議情況。

排憂解難 用心貼心服務企業群眾

作為一名應急管理的基層干部,白燕峰不斷改進工作方法,科學處理好安全服務與促經濟抓發展的協同關系。

白燕峰經常挂在嘴邊的話是“處罰不是目的,為的是幫助企業保持正常生產秩序,有效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進而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他這麼說,更是十年如一日地堅持這麼做。

2019年,白燕峰在執法檢查中發現成都某園區一家合成氨化工廠非法生產銷售危化品、生產現場存在13項重大事故隱患等問題。因該企業為90年代建成投產的老企業,是液氨三級重大危險源單位,案情相對復雜。他連續1個月在該企業駐扎式開展調查取証工作,果斷對非法生產點位採取斷水斷電,安排力量逐項清理生產設備,妥善處置現場危險化學品,防止次生災害發生。對其違法行為堅決予以查處,沒收違法所得,予以行政處罰,開出81萬元罰單。同時,充分考慮到該企業建廠時間久遠,內部40余名臨近退休的老齡員工的出路等問題,他站在企業角度精心謀劃解決方案,按法定程序給予企業延期繳納罰金,針對性開展隱患整改、節能高效減少整改成本投入等方式,全面幫扶企業,妥善處理了本次案件。

2013年參加工作以來,白燕峰從未發生過任何群眾不滿意投訴等問題。

勇擔使命 互聯網+執法先進示范

面對成都市粉塵涉爆企業數量達1600余家,多數企業“小、遠、散”,事故風險高、抗風險能力差的困難,白燕峰近3年來每年走訪上百家企業,逐一分析風險源頭,深入研究隱患特點,創造性把“執法+服務”結合,在全省率先組織編制《電氣焊等9大高危行業操作指南》和《成都市粉塵涉爆企業檢查事項清單》,推動構建“清單化”執法檢查標准體系,既有效防范了執法檢查中安全隱患錯判、漏判,又幫助100余家重點企業提升自查自糾自改隱患的能力,被廣大企業稱為“安全衛士、防爆能手”。

雙流區某家俱企業負責人提及白燕峰總是贊不絕口,“原本一些生產工藝的潛在隱患,我們自己都沒發現,多虧了老白,為我們把了安全關。”

近年來,成都市智慧應急建設積極聚焦風險監測、分析預警、聯動處置全流程閉環管理,構建彈性適應、具備抗沖擊和快速恢復能力的城市應急安全管理體系。白燕峰結合本職崗位積極探索“智慧執法”,深入挖掘各相關部門信息系統“大數據”價值,探索建立應用場景和算法模型,做到精准執法,當前率先在“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實時監控系統”開展應用。

此外,為有效解決企業普遍反映的重復檢查、查不出關鍵問題等現象,白燕峰還積極推動全國“互聯網+執法”系統工貿專項執法試點工作,深入全市200余家重點工貿企業現場指導服務,花了2年多時間實現了工貿重點行業領域企業基礎信息錄入率100%、執法人員信息錄入率100%、專項執法覆蓋率100%“三個百分之百”工作目標,構建了“執法信息網上錄入、執法流程網上管理、執法案卷網上生成、執法效能網上考評”的成都經驗,受到應急部表揚。

星光不問趕路人,歲月不負有心人。白燕峰踐行了新時代應急執法戰線的初心使命,樹立了新時代應急人的先鋒榜樣。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