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天府新區“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突破成勢

2023年10月18日18:39 |
小字號

今天,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開幕﹔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

10年來,四川天府新區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持續強化內陸開放門戶戰略支撐功能,國際合作平台能級大幅提升,開放型產業體系加速構建,對外開放通道持續拓寬,國際交往“朋友圈”不斷擴大……

10年回眸,開放的國家級新區高質量發展動能澎湃﹔10年奮進,四川天府新區擔當“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作用突破成勢。

俯瞰天府新區。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高能級平台承載高水平國際合作

砥礪前行,奮進不輟。

近年來,四川天府新區牢記使命、勇擔作為,堅定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為戰略統攬,以“一園一地一極一區”建設為基礎支撐,挖掘天府新區“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節點內涵,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建設,地區生產總值連續跨越2個千億級台階、增長至4532億元,綜合實力進入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

在過去的2022年,四川天府新區直管區實現貿易進出口總額116.8億元,5年年均增長27.4%﹔天府新區海關2022年進口整體通關時間49.05小時,較2017年壓縮73.34%,整體通關效率位居內陸海關前列﹔天府保稅物流中心(B型)實現進出口額47.6億元,較2018年增長805%,全國排名由58名躍升至第7名。

10年來,天府新區加快打造國別(地區)合作平台,開放平台能級不斷提升。中意、川港、蓉港等國(境)別合作園區相繼投用,中意文化交流城市會客廳正式開館,中國-新西蘭獼猴桃“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入選科技部第二批“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名單,天府國際技術轉移中心正式運營,與捷克、泰國等多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開展交流合作。此外,天府新區已建成投運具備國家主場外交活動承載能力的天府國際會議中心,中國中西部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展會綜合體西博城通過國際展覽聯盟、國際會議協會認証,累計舉辦重大展會活動707個,展出面積1019萬平方米。

投身於“一帶一路”建設浪潮的四川天府新區,正在依托基礎設施、物流樞紐,建設要素資源聚集交流分散的通道和門戶,打造全球投資貿易的樞紐節點,成為國內外資源進入中西部地區的內陸開放門戶。

區域發展引擎“增長極”持續放大

今年3月,四川天府新區海外招商團組赴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進行招商推介,累計拜訪20余家企業機構,達成10余合作簽約,引進多個重大合作項目。

四川天府新區新加坡投資合作推介會在新加坡舉行。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10年來,四川天府新區深入實施產業建圈強鏈,推進功能布局持續優化,發揮產業投資帶動作用,加速構建開放型產業體系,大力發展總部經濟、科技服務、現代金融、商務會展、文化創意等重點產業和新興產業,集聚新經濟企業2萬余家,培育億元稅收樓宇3棟,數字經濟規模突破300億元,新建產業載體1000余萬平方米,落戶高能級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30余家。天府國際基金小鎮累計落戶機構突破720家,管理規模超6000億元,成功入駐包括IDG資本、軟銀、德同資本等國內外知名機構。

10年來,四川天府新區著力放大“引力場”聚合效應,聚力推進重點片區開發,成都科學城、天府總部商務區、天府數字文創城三大“城市組團”齊頭並進,筑牢開放型產業體系城市底座,推動縱深拓展形成立體開放格局。成都科學城自2018年以來,累計引進重大項目221個、總投資超2400億元,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17家、累計達589家,入庫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606家。天府總部商務區建立“三級聯動”協調管理機制,累計引進中國融通、日本神戶醫療等重大產業項目進百個,揭牌運行天府中央法務區綜合服務中心,落戶成都金融法庭等5個專業法庭。

當前,四川天府新區正以融入全球產業鏈高端和價值鏈核心為導向,加快發展以服務貿易、進口貿易、保稅研發為主的外向型經濟,主動鏈接“一帶一路”新興市場,大力引進、培育、發展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開放型經營主體,加快集聚國內外創新資源和要素,持續提升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促進新區優勢產業和優質企業深度融入全球產業分工。

全面提升開放合作綜合服務能力

建設中的天府高鐵站。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5月,位於興隆湖以東的天府高鐵站,第一階段站台層及以下主體結構工程已完成,進入站台層以上第二施工階段。天府高鐵站建成后,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上的重要交通樞紐,將成為四川天府新區直接融入“一帶一路”全球合作平台全新橋頭堡。除了天府高鐵站,成達萬高鐵、成眉市域鐵路S5線加快建設,成宜高鐵預計今年年底前通車……

2023天府新區“一帶一路”商會聯盟大會現場。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10年來,四川天府新區堅持全域開放,加快打造內陸開放門戶,持續推動開放平台、開放樞紐、開放通道轉化為平台經濟、樞紐經濟和通道經濟,全面提升開放合作綜合服務能力,啟動面向東盟、中亞、歐洲的TIR跨境公路班列,聯合重慶共建成渝跨境道路運輸平台,開行11條運輸干線,構建以跨境公路運輸為主、公鐵與公海為輔的國際物流體系,為天府新區乃至四川省貨物“出川出海”開辟“陸上貨運絲路”,2022年天府新區開行跨境公路班車超1000班次、累計貨值超40億元。

對外,加快建設開放通道聯通世界﹔對內,全力探索跨區域產業協作機制。近年來,四川天府新區完善路網體系,以“六縱六橫”路網為基礎,高效鏈接各產業功能區,同步織密軌道網絡,無縫銜接年旅客吞吐能力1億人次的成都雙流機場和天府國際機場。區域協作方面,四川天府新區與成都新津區、邛崍市共建“總部+基地”“研發+制造”模式的產業合作園區,加快建設成眉高新技術產業帶,聯合省級部門共建四川招商引資大廈,打造“來川投資第一站”,攜手省內20個市州打造四川區域協同發展總部基地。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為牽引,與重慶兩江新區共同打造“八大產業旗艦聯盟”,與重慶兩江新區和瀘州、青白江等地探索“空鐵公水”多式聯運。

國際合作“朋友圈”不斷擴大

2018年4月,泰國詩琳通公主一行到訪天府新區﹔數天后,由首次聯袂訪川的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和時任總理庫爾茨組成的奧地利史上最高級別最大規模代表團,來到天府新區訪問。

今年以來,新加坡駐成都總領事、新任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土耳其共和人民黨代表團也相繼到訪四川天府新區,2023天府新區“一帶一路”商會聯盟大會暨第四屆興隆湖國際論壇成功舉辦,來自全球39個國家和地區的120余家商協會,共400余名海內外商界領袖齊聚天府新區,動情分享參與“一帶一路”10年共建成果,共話融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之路……迎來送往中,是天府新區內陸開放門戶輻射帶動能力大幅提升﹔交流往來間,是天府新區國際交往合作能級全面增強。

10年來,四川天府新區堅持堅持錨定內陸開放經濟高地定位,持續加強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多層次戰略對接,不斷拓展對外交往空間,先后與泰國羅勇府、馬來西亞馬六甲州建立國際友好合作關系,高規格舉辦三屆公園城市論壇,天府新區第一污水處理廠獲批四川省首批外事參訪重點單位,天府國際會議中心爭取挂牌成都市首批“對外交流中心”,連續舉辦四屆天府新區“一帶一路”商會聯盟大會,累計邀請來自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近300余家友好商協會組織,覆蓋64個國家和地區。

雪山下的天府新區。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開放合作,始終是天府新區不變的取向和追求。

四川天府新區始終堅持做優開放型制度環境、服務環境和生活環境,不斷增強公園城市國際吸引力。近年來,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天府新區片區累計形成創新成果150余項,其中23項在全國、全省復制推廣,並實現在全省率先設立外籍人士來華工作許可和停居留“雙証”辦理單一窗口。華陽街道安公社區“近零碳社區”案例列入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展示,麓山社區、南山社區獲批成都市外籍人士服務中心。目前,“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一帶一路”律師聯盟成都中心均已正式入駐天府中央法務區,成都國際商事法庭等高能級司法機構獲批設立﹔同時,四川大學華西天府醫院、四川天府新區麓湖小學、山姆會員店等國際化醫療、教育、商業項目,正在為國際人士定居公園城市提供便捷高效的生活服務保障支撐。

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正逢四川天府新區獲批設立國家級新區9周年,《四川天府新區條例》正式施行。該《條例》專章列明天府新區“開放合作”任務,明確天府新區充分發揮“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節點作用,應當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建設“一帶一路”進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全面提升開放合作綜合服務能力。對天府新區而言,該《條例》的正式施行,無疑將再次為天府新區融入新一輪“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內陸開放“橋頭堡” 注入強大動力。

回溯“一帶一路”10年共建,天府新區之變映射碩果盈枝﹔展望“一帶一路”夢想聯結,公園城市對外開放再續新篇。

面向未來,四川天府新區將積極貫徹落實國家開放戰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持續發揮重要節點功能,拓通道、強平台、聚產業、促創新、優環境,在服務國家總體外交中勇擔當,在承接重大戰略任務中有作為,在搭建國際交往平台中顯特色,在打造“一帶一路”重要節點支撐中立標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