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優化預約模式,促進旅游服務升級

出行旺季,別忘了線上預約(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丁美棟
2023年09月25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秋國慶假期臨近,不少人通過線上預約提前安排出游。隨著中國線上旅游市場發展、景區運營數字化水平不斷提高,線上預約成為不少熱門游玩場所的運營模式。游客在家即可便利地通過網絡平台購置好參觀門票。專家認為,當前國內旅游者消費升級意識明顯,有關部門應積極完善線上預約模式,激發市場主體能動性,讓景區、互聯網平台攜手,為人們提供更優質的“預約旅游”體驗。

  

  網上操作行程可控

  “上海天文館上午9點半放票,需提前3天預約﹔上海自然博物館下午7點開票,提前一周可預約﹔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個人預約系統開放時間為24小時,每天共3個時段可預約……”吳婧最近打算去上海旅游,出行前的她在為參觀地點制定“門票預約攻略”。

  預約旅游漸成“新風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近日發布的第5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6月,我國在線旅行預訂用戶規模達4.54億人,較2022年12月增長3091萬人。預約旅游模式下,游客去熱門景點、文化場館(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等)之前,可通過網站、APP、小程序等渠道在線預約。到達目的地后,預約者隻需出示預訂成功的電子票或二維碼,便可快速進入場所參觀游玩。

  線上預約模式能夠讓游客提前知曉景區的入園政策、購票標准等信息,提升了行程的確定性,出行體驗更加舒適便捷。“我習慣先在手機上訂好門票,不僅免去了線下排長龍買票的奔波,還能提前了解兒童票的收費標准。”經常“帶娃旅游”的時女士告訴記者。

  線上預約模式為各類場所管理者提供高效運營工具。“景區淡旺季非常不平衡,旺季人流量眾多,淡季又‘吃不飽’。實行預約旅游后,景區可以動態掌握園內游客的變化趨勢,提升游客游玩體驗的同時,對景區內服務資源的調度也更加合理了。”某大型游樂園區的負責人李先生對線上預約帶來的便利深有感觸。

  業內人士分析,預約制能夠讓景區管理者對客流進行把控,有助於設置場所的“最大承載量”和“最佳承載量”,合理安排開放時間、區域、密度,實現景區的安全管理和精細化運營。

  科學管理渠道暢通

  中國旅游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暑期(6至8月),全國國內旅游人數達18.39億人次,成為過去5年來旅游市場最“熱”的暑期。旅游市場的持續升溫,也讓一些熱門場館“一票難求”,“熬夜到零點搶票”“門票一秒售罄”“高價找人代搶”等情況層出不窮——“預約難”成為不少游客的出行難題。

  面對人流巨大的游覽需求,如何完善並優化相關場所的線上預約模式,需要各方進一步思考。

  北京工業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教授張建林表示,預約制的目的不單是限制流量,景區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動態調整預約規則,管理方通過更加靈活精細的分時段預約、分時游覽等方式,進一步挖掘和擴大熱門景區門票的對外預約供給量,盡可能滿足游客預約需求。

  前段時間,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相關通知,要求各地旅游景區優化預約措施,實施科學管理,暢通預約渠道,簡化預約程序,合理設置在線預約時間,提高預約操作便捷性。國家文物局也發布通知,提出專門措施完善預約機制,要求“一票難求”的熱門場館應提前做好預案,結合自身承載能力,適當增加門票投放量或預約名額,提升預約參觀精細化管理水平。

  各地景區已有相關實踐,積極解決游客的線上購票難題。北京各大熱門景區景點調整線上門票預約開放時間,如天壇公園從零點調整為21時,恭王府從零點調整為20時,避免“熬夜刷票”為游客帶來不便。南京博物館在其小程序增設“黑名單”條款,如有賬號多次取消預約或預約后不進場館,將會被限制預約,降低廢票率,並聯合相關部門加大對“黃牛黨”違規行為的打擊整治力度。濟南趵突泉公園將售票截止時間和閉園時間進行動態調整,試行夜間延時開放1小時,並提供豐富多彩的“泉水夜游”活動,緩解高峰時段游客過度擁擠和預約困難。

  打造精准化文旅產品

  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關於推動在線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進一步加強在線旅游市場管理,保障旅游者合法權益。深化在線旅游行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推動新技術應用,鼓勵行業創新,充分發揮在線旅游經營者數據和信息能力優勢,提升行業數字化水平,為旅游者提供智慧化的服務。

  專家分析,線上預約模式和“互聯網+”技術的普及運用,將帶動國內文旅行業朝著“數字化”“智慧化”方向發展,為游客打造精准化、專業化、特色化服務產品,讓各類旅游經營者共享發展紅利。

  為促進新技術賦能文旅發展,福建省湄洲島媽祖文化旅游區啟動“智慧景區”項目建設。據介紹,湄洲島將門票船票預訂、民宿酒店預訂、景區交通、特色餐飲,旅游攻略、2.5D手繪地圖導覽(含語音導覽)等服務功能進行信息化整合,實現“一部手機即可暢游湄洲”,充分發揮在線旅游時代的大數據優勢。同時,游客的投訴或求助可通過線上平台,一鍵直通政府主管部門,保障游客權益。

  大力發展線上預約模式的同時,不能“一刀切”,還需考慮不同群體的預約需求。文化和旅游部及國家文物局發布的相關通知均提到,要保留電話預約、線下購票通道等渠道,滿足中小學生、老年人、殘障人士等不同群體預約需求。

  浙江傳媒學院文化創意與管理學院副教授楊吉指出,技術的發展應用不應筑起“數字圍牆”,景區、文博場所都是社會公共資源,需考慮為不擅長使用數字設備的社會群體預留“特殊通道”,保留線下現場售票窗口,或者通過開放親屬代預訂功能,配備志願者幫助老年人群體等完成購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