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壯麗輝煌七十年 感恩奮進新阿壩

——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

2023年09月15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53年成立四川省藏族自治區,1955年更名為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1987年更名為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州素有“川青咽喉”之稱,幅員面積8.42萬平方公裡,戶籍總人口89.7萬人,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爬雪山過草地的主要途經地,是長江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地、黃河上游重要水源補給區和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

  70年來,在黨和國家的關心支持下,阿壩州譜寫了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共同進步的發展新篇章,實現了民主改革和全面小康兩次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阿壩州與祖國共進、與時代同行,“一州兩區三家園”高質量建設,經濟社會發展碩果累累。

  

  黨的建設全面深化推進

  建州70年來,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黨建凝聚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阿壩的強大力量。

  政治建設強基固本。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阿壩州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勇擔使命,把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團結起來,奮力推動阿壩州改革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

  組織建設筑壘強本。創建“黨建+”工作模式、推出黨建品牌,深入實施強鄉興村、“千裡黨建”示范建設、鄉村分類轉化提升行動,積極推進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阿壩雪山草地分院建設,全面夯實基層組織基礎。

  作風建設引向深入。持之以恆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持續深入落實黨中央各項方針政策,創新開展“兩聯一進”群眾工作全覆蓋,2018年以來,全州3.5萬名機關干部累計聯系19.7萬余戶農牧民,在與群眾常來常往、常聯常親中轉變作風、為民服務。

  生態文明建設卓有成效

  70年來,阿壩州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從無到有、生態環境保護水平由弱到強,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的發展之路。

  堅持一體保護,筑牢“中華水塔”屏障。阿壩州堅持生態立州、綠色興州,接續開展退耕還林、防沙治沙、草畜平衡等行動,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82.9%,水土保持率達88.2%,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保護率達95%以上,實現控制斷面水質達標率、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環境空氣質量達標率、聲環境質量達標率、土壤污染安全利用率“五個100%”。

  堅持系統治理,繪就和諧生態美景。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創新成立“黃河護河隊”,若爾蓋山水工程順利實施,地質災害治理探索持續深入,修復保護能力穩步增強,大熊貓國家公園落地挂牌,若爾蓋國家公園加快創建,累計治理水土流失53萬畝,治理沙化土地130萬畝,恢復退化濕地31萬畝,建成黃河干支流生態防護帶742公裡。

  堅持示范引領,擦亮綠水青山底色。全力爭創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建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2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個、四川省級生態縣5個、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1個、四川省生態旅游示范區7個,生態示范創建總量位居四川省“第一方陣”。

  經濟發展突飛猛進

  從“木頭經濟”拉開工業序幕,到水電崛起發揮支柱作用,再到旅游騰飛調優產業結構,阿壩州經濟實現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轉變。建州70年,阿壩州經濟總量從0.24億元,躍升到2022年的462.5億元。

  70年來,阿壩州堅持基建開路、交通先行,交通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走出了一條聯通開放的發展之路。從建州初期的交通基礎設施落后,到如今九寨黃龍機場、阿壩紅原機場建成投用﹔川青鐵路成黃段即將通車﹔國內首個山地軌道交通項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項目全面開工建設﹔映汶高速建設駛入“快”車道,久馬高速聯通川甘青,全州公路通車總裡程達15600公裡,實現所有縣市通三級以上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完成“從無到有”“由點到線成網”的跨越。

  70年來,阿壩州立足清潔能源,大力發展水電產業,積極推進光伏開發,因地制宜發展風能,著力打造“風光水儲”多能互補的清潔能源體系,全州已建成清潔能源裝機達635萬千瓦。

  70年來,阿壩州堅持文化旅游、體育旅游、紅色旅游融合,文旅業態日益豐富。2012年至2022年,共接待海內外游客3.4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829.19億元,走出了一條具有阿壩特色的文旅融合全域發展之路。

  70年來,阿壩州農業農村全面發展,全力打造農產品品牌。截至目前,建成高標准農田34萬余畝﹔建設牦牛適度規模標准化養殖場(戶)600余個,發展優質特色果蔬60.5萬畝﹔成立專業合作社6175個,培育家庭農場3015家。

  民生建設碩果累累

  70年步履不停,阿壩州始終堅持走人民至上的發展之路。如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4.17萬元、1.83萬元,較1953年分別增長146倍、281倍,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居民的消費方式更趨多元,消費市場蓬勃發展。

  伴隨西部大開發、新農村建設、牧民定居行動穩步實施,群眾生活條件躍上新台階。初步建立起層次完備、規模適度、富有活力的具有阿壩特色和民族特點的教育體系﹔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日臻完善,全民醫療保障體系基本建成,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實現全覆蓋。

  全州13個貧困縣(市)均提前脫貧摘帽,2020年,全州脫貧群眾人均純收入達10058元,較2013年增長了5倍。

  民族團結進步縱深推進

  70年來,阿壩州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大力宣傳民族團結進步典型,深入開展愛國主義、州情歷史教育,不斷增進民族和睦。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阿壩州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截至目前,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培樹國家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單位)13個、省級103個、州級2337個,創建國家級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3個、省級8個、州級18個,698個集體和2427名個人受到國家級、省級、州級表彰、表揚,實現省級以上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全覆蓋。

  數據來源:中共阿壩州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5日 20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