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極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耕研發一線 創新步履不停(新時代·企業新風採)

本報記者 王 政 王明峰
2023年09月0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極米員工在四川宜賓工廠整機生產線上忙碌。
  蘇 葳攝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新時代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廣大企業家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強調要弘揚企業家精神,鼓勵廣大企業家積極進取、奮發有為。

  今起本報推出“新時代·企業新風採”系列報道,聚焦新時代成長起來的一批科技型企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和企業家代表,深入挖掘開辟新賽道、探索新領域、創造新市場的成功經驗,生動反映創業創新創造的時代風採,進一步講好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故事,展現共促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新氣象。

  

  “2022年,極米連續5年蟬聯中國投影機市場出貨量第一,世界排名也更加靠前。”極米科技董事長鐘波說,企業推進科技創新的決心與信念始終堅定,並且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在全球范圍內,打造企業的競爭力和技術能力。”在去年12月舉辦的2022世界顯示產業大會智能投影技術論壇上,鐘波跟與會人員分享了他的感悟。其實,早在2012年鐘波從別的芯片公司辭職,帶領團隊“車庫創業”打造第一款投影產品時,專注研發、追求極致的基因,就已扎根於企業文化中。

  當時,大部分投影廠家針對的是辦公市場,投影儀光源往往使用高壓汞燈,這種燈壽命短,在顏色、噪聲、體積等方面也不盡如人意。“能不能像科幻電影裡那樣,用手機就能投射出屏幕?”鐘波提出這個想法,得到了創業團隊的認同。

  做顛覆性的產品,最大的難題是沒有借鑒對象。引入LED固態光源,通過自研算法實現投影圖像自動校正等功能……歷時一年半,極米第一代產品實現量產,由此開創了智能投影新品類,企業也於2014年順利完成了1億元融資。

  “沒有技術突破,產品的持續差異化創新就無從談起。”鐘波說,極米在2014年成立了光學實驗室,研究不同光源和投影技術,致力於實現從光學鏡片到光機的自研自產“閉環”。2019年,極米在四川省宜賓市建立了全產業鏈光學基地。2021年,極米成為同時具備設計制造光機和光學鏡片能力的企業。

  光機自研自產讓極米的競爭力顯著提升,產品不良率更是大為降低。極米隨即將行業通行的一年質保延長為兩年,讓消費者受益的同時,也展示了對自己技術和質量的自信。

  光機自研自產還幫助極米在產品差異化創新方面結出累累碩果。小戶型投影儀擺放不便,極米研發團隊提出了將投影與吸頂燈集成在一起的設計方案。“這要求重新設計光機,不僅體積更小,鏡頭的投射比也要重新調整。”鐘波說,歷時一年多研發和量產准備,2018年,阿拉丁智能投影吸頂燈在海外市場率先上市,很快成為當地市場年度銷售冠軍。

  “我們進一步加大底層技術的研發投入,研發費用佔比從2020年的5%左右,逐漸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2%以上,大大加速了超級混光技術的量產。”鐘波說,在極米的光學實驗室裡,從LED到單色激光,再到三色激光,極米一直在不計成本地探索最優光源解決方案。“我們的目標是,做到自然光譜久看不累。”極米在行業首創的超級混光技術,已申請專利200多項,其中超過100項為發明專利。

  除了在光源技術上實現創新突破,這一年多,鐘波還把精力放在了產業發展上,“不能隻看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要和行業一起實現中國品牌的技術創新。”去年世界顯示產業大會以及今年全國兩會上,鐘波積極呼吁制定投影行業國家標准。“我們希望盡快出台國家標准,並推動使之成為國際標准。”

  2023世界顯示產業大會9月即將在成都舉辦,極米連續兩年成為智能投影論壇的主辦方。連日來,鐘波帶領團隊與主流投影品牌、供應鏈企業以及渠道商進行了多輪磋商。“大家准備簽訂一份高質量發展倡議,在質量、創新和海外市場上共同發力。”鐘波說,“伴隨著品牌和渠道建設力度加大,我們有信心將家用智能投影機國際市場佔比提升至80%左右,中國品牌必將大有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1日 06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