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分享

奏響主題教育“進行曲”

唐珊

2023年08月25日10: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當前,第一批主題教育漸入尾聲,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幕在即,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感,以“乘勝而進”之勢奏響主題教育“進行曲”,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推動發展的不竭動能。

敲准“鼓點”,定好理論學習之“調”。理不學則不知,學不深則不通。走好主題教育“第一步”,必須把理論學習放在首位,以“鑿深井”“剝洋蔥”的鑽研精神,學深悟透、入腦入心,練就“看家本領”、享受真理“甘泉”。要在深學中“明理”,靜心讀原著、專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從理論篇章中激蕩思想共鳴、於精神富礦中汲取奮斗養分,不斷夯實信念基石、保持清醒頭腦、提升理論素養﹔要在常學中“善思”,通過誦讀經典著作、品讀大家言論、研讀學習刊物,經常性地完善知識結構、更新思維觀念、拓寬眼界格局,在常學常新中增長才干、積累經驗,聯系實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惠民生、解民憂、潤民心的具體舉措。

撥准“音符”,拉好調查研究之“弦”。腳上有土,心中有譜。個別地方在開展調查研究時,浮於表面、沉不下去,基層安排什麼就看什麼,匯報什麼就聽什麼,導致調來的情況千篇一律、研出的問題如出一轍。調查研究不是一陣風、一陣雨的“走馬觀花”,也不是交差打卡、過關就好的“組團打卡”要奔著問題去,深入矛盾最尖銳、沖突最集中的地方,通過實地走訪、交流互動,掌握基層實情、感受基層冷暖,把平時難以聽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調研出來、梳理清楚、解決到位﹔要聚焦問題讓調研從頭到尾充滿熱氣騰騰的“民氣”。

找准“節奏”,譜好檢視整改之“曲”。君子檢身,常若有過。主題教育開展得好不好、學習成效轉化得實不實,既要在群眾的口碑裡檢驗,也要在問題的整改中彰顯。要對照主題教育部署、行業系統要求,深入查擺自身在“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深刻剖析本地在產業發展、民生福祉、基層治理等領域的難點、堵點,切實找准問題症結、分清矛盾主次﹔要對照問題制定整改舉措、明確整改時限,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整改不到位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堅決杜絕問題查擺過場化、整改落實形式化,以實實在在的成果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作者為遂寧經濟技術開發區黨群工作部副部長)

(責編:羅昱、薛育建)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