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裝機規模最大!雅礱江扎拉山光伏電站開建

王明峰
2023年08月25日11:39 |
小字號

鳥瞰雅礱江扎拉山光伏電站效果圖

8月25日,四川省裝機規模最大的新能源項目、雅礱江流域水風光互補綠色清潔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又一標志性項目——扎拉山光伏電站正式開工建設。

扎拉山光伏電站位於四川省涼山州鹽源縣,場址區域在海拔3200米至4200米之間,總投資超60億元,裝機規模達117萬千瓦,年平均發電量21.5億度,計劃2025年全容量並網發電。電站建成后,每年發出的電量可節約標准煤約6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80萬噸。項目的開工建設,是雅礱江公司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精神,助力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加強碳排放雙控基礎能力建設,更好推動能源生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舉措。電站將進一步優化四川電網電源結構,助力提升四川電力供應保障能力,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四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對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發揮積極作用。

世界規模最大清潔能源基地建設再迎新進展,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雅礱江扎拉山光伏電站在四川省的位置三維示意圖

扎拉山光伏電站是四川省目前裝機規模最大的新能源項目,是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重點項目,也是國家九大清潔能源基地之一的“雅礱江流域清潔能源基地”又一百萬千瓦級光伏電站。

雅礱江流域不僅是國家西電東送戰略的主要能源基地,也是四川電力保供的重要能源基地。雅礱江流域水風光互補綠色清潔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總規模超1億千瓦,其中水電約3000萬千瓦、風電、光伏發電超6000萬千瓦、抽水蓄能發電超1000萬千瓦。建成后,將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綠色清潔可再生能源基地之一。

為助力實現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由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和四川省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出資,國投集團控股的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充分發揮“一個主體開發一條江”、多能互補條件優越、調節能力強大、基礎條件堅實等顯著優勢,加快推進雅礱江流域水風光互補綠色清潔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建設。

雅礱江流域清潔能源基地建設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以來,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補電站——柯拉一期光伏電站開工建設並建成投產,國家首批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臘巴山風電即將投產發電﹔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項目——兩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項目開工建設,雅礱江中游孟底溝、卡拉、牙根一級等一批清潔可再生能源項目有序推進。

雅礱江公司加快推進流域水風光資源協同開發,不斷取得突破性重要進展,基地建設正加速從規劃變為現實。目前,雅礱江公司已投產水電和新能源裝機近2100萬千瓦,在建水電項目裝機372萬千瓦,在建新能源及抽水蓄能項目裝機262.8萬千瓦。雅礱江流域清潔能源示范基地全部建成后,總規模超1億千瓦,年發電量約3000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減排二氧化碳約2.5億噸,減少標煤消耗超9000萬噸,綠色電力減碳效益尤其突出。

全國最大單體全N型光伏電站,打造光伏行業高質量發展新樣板

扎拉山光伏電站佔地超18平方公裡,相當於13個大興機場拼接在一起,擬安裝245萬塊光伏組件、5138台組串式逆變器和367台箱變,是全國最大單體擬全部採用N型組件(新一代主流電池技術)的光伏電站。

扎拉山光伏電站擬全容量採用N型組件,將帶來多重好處。一方面,N型組件具有更低的光電轉換損失、更高的光電轉換效率,在相同的光照條件下可以提升發電量約3%﹔另一方面,扎拉山光伏電站是典型的高原山地光伏項目,N型組件佔地面積更小,可提高光伏矩陣排布的靈活性,節約土地面積約1.1%。此外,N型組件具有更長的使用壽命和更好的抗衰減能力,對高原風雪低溫環境適應性更強,能夠在全生命周期內始終保持較高的發電效率。隨著N型組件的產能提升與技術升級,扎拉山光伏電站的開工建設,將打造成為光伏行業高質量發展新樣板,為后續類似光伏項目建設提供有益參考和借鑒。

“光伏+N”開發效益,助力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

涼山州正全力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優質清潔能源產業基地。扎拉山光伏電站的開工建設,標志著涼山州加快打造清潔能源千億級優勢產業集群又向前邁進了一步,也為穩增長、促發展、強信心提供了支撐。

扎拉山光伏電站建設期間,將為當地繳納稅費預計7億元,投產后每年還將貢獻稅費達2.5億元。項目建設還將通過 “光伏+基礎設施提升”“光伏+就業”等產生“光伏+N”的效益,真正變“綠水青山”為“金山銀山”,進一步助推民族地區鄉村振興,實現民族地區經濟社會文化同步發展。

資源分層利用,開創產業互補新局面。扎拉山光伏電站採用“牧光互補”模式,在常規光伏發電設施的基礎上加高支架,光伏發電的同時不影響光伏板下牧草的生長。放牧、發電兩不誤,在同一資源空間內實現了兩種產業類別的融合。

助力城市建設,打造民族文化新城鎮。雅礱江公司結合地方發展需求,在開發扎拉山光伏項目的同時,支持涼山州地方產業發展,助力基礎設施建設,彰顯民族地區文化、提升城鎮形象面貌。

加快項目建設,穩增長保就業新支撐。扎拉山光伏電站建設期間,可為當地提供近4000個工作崗位。后續電站運行生產期,可為當地提供檢修維護、治安、保潔等工作崗位,增加當地群眾收入來源。

以扎拉山光伏電站為代表的雅礱江流域清潔能源開發,將成為國家及四川省現在和未來持續可靠的重要經濟增長點。雅礱江流域清潔能源示范基地建設高峰期,可帶動直接就業15萬人。基地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繳納稅費約140億元。

融合人工智能、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技術,打造全球領先的“數智化”光伏電站

扎拉山光伏電站將採用光伏組串的“I-V曲線”掃描和組串故障診斷功能,對組件遮擋、熱斑、玻璃碎裂、組件斷開、二極管短路等故障進行診斷分析,自動識別故障,輸出診斷報告,實現光伏項目達到“組串級別”的精准運維,提高運行效率和發電量。

同時,雅礱江公司將在扎拉山光伏項目構建智能運維平台,融合人工智能、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技術,聯合整站智能化執行終端,將實現“監、控、管”閉環管理,打造全球領先的智能化光伏電站。通過“數智化”運維,扎拉山光伏電站將在技術和管理水平上達到全球領先水平,為光伏行業發展樹立標杆。

雅礱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祁寧春表示,雅礱江流域是一個永不枯竭的綠色能源“寶藏”。雅礱江流域清潔能源示范基地建成后,每年可貢獻綠色電能約3000億千瓦時,雅礱江流域平枯期的電量將是汛期電量的1.28倍,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撐。預計整個基地建設未來將在甘孜、涼山等民族地區新增投資約5000億元,帶動萬億級的產業發展。在推進清潔能源開發的過程中,雅礱江公司將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做好綠色能源優勢向經濟優勢的快速轉化,為民族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注入澎湃動力。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