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以改革創新推動鄉村振興(治理者說)

黃 琦
2023年08月23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聚焦關鍵問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定能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不斷添磚加瓦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四川省德陽市羅江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問題,以改革為動力、以創新為支撐,加快推動鄉村振興,著力打造“良田集中連片、農業綠色生態、農村整潔安寧、農民富裕富足”的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優化農村空間布局。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需要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合理安排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羅江區緊緊抓住金山鎮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契機,按照“布局優、設施齊、功能全、生態美、微田園”的理念,重點圍繞農用地和建設用地整理、改善農民居住條件、鄉村生態保護修復等方面進行探索創新。通過綜合整治,預計可新增耕地4000多畝。實踐証明,促進耕地保護和土地集約節約利用,能有效解決鄉村空心化以及耕地碎片化、非農化等問題,加快實現農業規模經營、人口集中居住、產業聚集發展。

  壯大農業特色產業。鄉村振興要靠產業,產業發展要有特色。立足資源稟賦、市場需求等精准發力,創新培育特色優勢產業,才能塑造發展新優勢。羅江區依托國家級雜交水稻種子生產基地和國家級油菜制種大縣優勢,大力發展制種產業,在全國率先推出水稻、油菜雙季高效制種模式。目前,全區制種面積達5.2萬畝,年產種子達900萬公斤,可滿足400萬畝水稻、2200萬畝油菜用種需求,年產油菜種子約佔全國油菜用種量的20%,在長江流域市場佔有率保持領先。

  助力農民增收致富。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必須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羅江區作為四川省唯一的新型農民合作聯合社(以下簡稱農聯)改革試點,積極開展省級家庭農場示范縣創建、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工作,以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為突破口,創新探索“龍頭企業+農聯+家庭農場+小農戶”利益聯結模式,全方位提升農業社會化服務水平,規范發展農民合作社213個、家庭農場1304戶,培養職業化農民1343人,實現“一個村民小組有一位職業化農民”,有效帶動本地農民增收致富。

  激發鄉村善治活力。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也是鄉村振興的基礎。持續完善鄉村治理體制機制,充分激發廣大農民群眾參與鄉村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讓農村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羅江區以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為契機,通過“定向收集、定向議事、定向反饋”,“鄰裡問題自己議、組上問題大家議、村務問題代表議、突出問題引導議”的“三定四合議”,進一步完善黨組織領導的村民自治機制。尊重農民意願,切實保障他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有助於把矛盾化解在基層,進一步激發鄉村發展活力。

  鄉村振興是一篇大文章,要下更大功夫、想更好辦法、做更多實事。聚焦關鍵問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定能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不斷添磚加瓦,更好滿足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為四川省德陽市羅江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3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