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規出台見效果 未成年人沉迷游戲現象明顯改善

記者宋豪新
2023年08月23日14: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以下簡稱“830新規”),明確所有網絡游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網絡游戲服務﹔所有網絡游戲必須接入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絡游戲防沉迷實名驗証系統,用戶必須實名注冊登錄,網絡游戲企業不得以任何形式(含游客體驗模式)向未實名注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游戲服務。

在規定的明確指引下,批准運營的游戲已經實現了100%接入國家統一的防沉迷實名認証系統,對實名為未成年人按規定進行限時、限充,部分企業主動探索人臉識別等技術策略,進一步夯實防沉迷效果。

中國音數協第一副理事長兼游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在近期舉辦的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展覽會上表示,“‘防沉迷新規’發布后,我國游戲行業積極貫徹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意識普遍提高,已整體構建起目前全球最為先進高效的防沉迷系統。”

報告顯示,游戲行業嚴格落實新規要求后,75%的未成年人每周游戲時長在3小時以內,超過86%的家長對新規的執行效果表示滿意。

在目前未成年人沉迷游戲已有明顯改善的情況下,還有什麼難題亟待解決?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探訪了位於四川成都的騰訊游戲未成年人守護營地。

“孩子的爸爸媽媽外出打工,不怎麼管他,他就一直打游戲。”“我查消費流水才發現她用我的手機充值,氣得我把她打了一頓。”……在騰訊游戲未成年人守護營地服務熱線接線平台,不時會有家長打來電話,抱怨孩子用家長的賬號繞過監管登錄游戲,不僅長時間打游戲,而且還進行了充值。

16歲男生羅某玩游戲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大概從3年前開始,他就陸續往游戲中充值。他的賬號是用住在隔壁的姨爺爺的身份信息注冊的。系統顯示,羅某賬號通過了4次人臉識別,每次彈出人臉認証時,他就會讓姨爺爺幫忙認証通過。

還有一名13歲女孩用父親賬號和付款方式在某款游戲中充值,父親核對交易流水后被發現。在和接線員的投訴電話中,女孩父親似乎還在氣頭上,直言“當即就把她揍了一頓”。接線員進一步詢問得知,女孩是二孩家庭的姐姐,有了弟弟之后父母有時缺乏對女孩的關注,而手機游戲就成了女孩情感轉移的一種選擇。

一名接線員告訴記者,她處理過的家長投訴孩子玩游戲、充值的電話有很多,其中不少事例中的未成年人通過套用成年人賬號、騙成年人說給對方“拍個照”指導對方變換表情等方式越過人臉識別障礙,從而順利進入游戲。而大部分事例背后都暴露出家長對孩子“缺少陪伴”“缺乏管束”“動輒打罵”等問題。

對此,受訪專家均表示,家庭監護缺失問題,是導致未成年人沉迷游戲的一個重要原因。未成年人游戲防沉迷不能僅依靠游戲平台。北京立方(深圳)律師事務所律師喻志蘊認為,未成年人保護應該是社會、家庭、平台三方共治的一個系統工程。游戲平台防沉迷是一個重要課題,但平台不是唯一主體。“家長是孩子的第一責任人。在我自身實踐接觸到的未成年人事例中,我感覺到沉迷網絡游戲只是孩子使用網絡遇到的問題之一。導致這些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家庭監護的不當,或者說是家庭監護的缺失。”

北京清律律師事務所主任朱芸陽介紹,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指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通過在智能終端產品上安裝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軟件、選擇適合未成年人的服務模式和管理功能等方式,避免未成年人接觸危害或者可能影響其身心健康的網絡信息,合理安排未成年人使用網絡的時間,有效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家庭教育促進法提出,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樹立家庭是第一個課堂、家長是第一任老師的責任意識,承擔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教育的主體責任,用正確思想、方法和行為教育未成年人養成良好思想、品行和習慣。

“830新規”實施以來,國內游戲廠商積極響應新規政策,也主動探索上線新防沉迷舉措,推動我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進入新階段。以騰訊為例,憑借人臉識別等一系列領先的防沉迷舉措,取得了不錯成效,根據其今年一季度財報,未成年人在游戲時長、流水中佔比僅0.4%和0.7%,較3年前同期大幅下降96%和90%。

2022年底,中國音數協游戲工委、伽馬數據發布《2022中國游戲產業未成年人保護進展報告》稱:新規作用下,每周游戲時間在3小時以內的未成年人(包含已不玩游戲的未成年人)佔比增長至75%以上。

中國音數協游戲工委發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中指出,游戲行業未成年人保護相關工作成效凸顯——未成年人游戲總時長、月活躍用戶數、消費流水等數據,同比都有極大幅度減少。

在相關規定基礎上,騰訊還超出規定成為行業內首家禁止12歲以下未成年人消費的企業。同時,針對孩子冒用家長身份信息繞過防沉迷監管的問題,騰訊加強人臉識別等技術的適度運用,在保護隱私的前提下,盡可能避免技術濫用和減少干擾普通用戶,有針對性篩查疑似未成年人的賬戶,從而對其游戲時長和消費進行限制。

朱芸陽建議,在維持現有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的基礎上,依照法律規定和企業創新不斷完善技術手段。堅持多方共治,按照未成年人保護法、家庭教育促進法,壓實家庭、社會責任。游戲行業可以推出更多對孩子有益的游戲,例如一些國家用游戲方式幫助孩子模擬場景,幫助孩子樹立網絡安全觀、提高網絡素養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