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

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 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為高標准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牢堅實思想基礎

2023年08月19日08: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 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為高標准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牢堅實思想基礎

  根據中央關於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部署要求,8月18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學習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總書記關於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論述,學習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若干規定》等黨內法規,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為高標准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牢堅實思想基礎。

  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並重點圍繞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談認識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逐一作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矛盾和問題、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我們要在深學細悟篤行黨的創新理論中,進一步加深對自我革命這個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第二個答案”的認識,更好把握推進自我革命的正確方向、方法路徑、檢驗標尺、制度遵循等,高標准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

  會議指出,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須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正確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主線,提出一系列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引我們黨成功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開創了中國之治、中國共產黨之治的新氣象。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對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晰認知、對推進自我革命的堅定決心,為確保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提供了銳利思想武器。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把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這一科學、完整、成熟的黨建理論學習好領會好,時刻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以主題教育牽引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努力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會議指出,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須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不斷增強錘煉堅強黨性的自覺性堅定性。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高度重視,始終擺在重要位置來抓,圍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動黨內政治生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展現新氣象。總書記就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更好地發揮黨內政治生活“熔爐”作用,進一步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教授了方法、指明了路徑。即將召開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就是一次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生動實踐,也是一次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重要契機。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在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上持續用力,在嚴明紀律規矩上持續用力,在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上持續用力,以自我革命精神帶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會議指出,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須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論述,在對標對表中更好找准問題、解決問題。總書記強調“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樹立正確政績觀、科學客觀評估主題教育成效等,都奔著突出問題而去,有著深遠考量。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我們要一個方面一個方面對標對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以自我革命精神從主觀上、思想上進行深刻檢視,在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中更好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會議指出,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須嚴格執行黨章、《若干准則》《若干規定》等黨內法規,帶頭遵規守紀、按章行事。新時代十年來,黨中央大力推進以黨章為統領的黨內法規體系建設,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高效的黨內法規制度實施體系、有力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體系,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制度依循和法規保障。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章,准確理解把握《若干准則》《若干規定》的主要內容和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把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等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不折不扣落實執行到位,使開展民主生活會的過程成為踐行黨內法規、自覺按章行事的過程。

  會議指出,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須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特別是黨的政治建設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斷鞏固發展全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高度重視,多次親臨四川視察指導,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四川工作掌舵領航、把脈定向。加強四川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川篇”的重要內容,是對四川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的最直接、最有力指導,為我們結合四川實際推進自我革命、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我們要把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特別是黨的政治建設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為行動指南,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匯聚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的磅礡力量,切實把總書記為四川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會議對開好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提出要求,強調要以這次專題學習為契機,堅持刀刃向內、自我革命,進一步梳理存在的差距不足,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切實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結合學查改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真正把問題找准、把症結剖深、把措施落實,確保高標准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

  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