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山水工程”累計完成治理面積八千多萬畝

為子孫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

本報記者 朱 雋 常 欽
2023年08月18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烏梁素海,鳥飛魚翔。受益於“中國山水工程”(中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數十個項目落地見效,青山綠水再現,每年可減少100萬立方米的黃沙流入黃河。

  碧水青山,果子飄香。丹江口水庫東岸的河南省淅川縣老城鎮楊山杏李基地,杏李挂滿枝頭,種植大戶王中玉說:“今年果子銷售額能突破150萬元!”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在首個全國生態日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是關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會問題。在日前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切實加強生態保護修復監管,拓寬綠水青山轉化金山銀山的路徑,為子孫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開展了一系列開創性工作,生態文明建設從理論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數據是最好的印証。新時代十年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累計完成治理面積8000多萬畝,累計整治修復海岸線2000公裡,森林覆蓋率達到24.02%……從萬裡長江到九曲黃河,從東北平原到熱帶雨林,一幅“青山不墨千秋畫,綠水無弦萬古琴”的圖景徐徐鋪展。

  新征程上,各地區各部門真抓實干,擔當作為,通過高水平環境保護,不斷塑造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奮力譜寫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

  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來謀劃,構建從山頂到海洋的保護治理大格局

  人均自然資源多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中國,短短幾十年裡,走過了西方國家幾百年才完成的工業化歷程,生態環境問題也在快速發展中集中顯現。

  直面發展課題,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來謀劃和推進新征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譜寫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

  我國陸地廣袤,海岸線漫長,相關部門與各地勠力同心,構建從山頂到海洋的保護治理大格局。

  ——定紅線,筑牢生態保護底線。

  漫山的竹海、清新的空氣、潺潺的溪水,游客徜徉在優美的環境中……在浙江省安吉縣,生態保護紅線分布於14個片區,面積佔縣域面積近1/5。安吉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章毅說,“紅線內,不符合管控規則的項目堅決不准進入。”

  生態保護紅線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

  據了解,我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已經全面完成。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張兵說,我國將生態功能極重要、生態極脆弱以及具有潛在重要生態價值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在陸域和海域實際劃定面積合計約319萬平方公裡。“通過紅線的劃定,筑牢了國家‘三區四帶’生態安全屏障格局。”

  ——優機制,創新生態保護制度。

  四川省劍閣縣翠雲廊,古道蜿蜒,古柏參天。這裡有迄今保存最為完好的古代人工栽植驛道古柏群。這離不開林長制等長效機制的呵護。

  抓生態文明建設必須搭建好制度框架,抓好制度執行。源自基層的創新、成於頂層的設計,林長制是生態文明領域一個重大制度創新。目前,全國已如期實現建立林長制的目標,近120萬名林長守護莽莽林海。廣袤山林間,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

  數據顯示,新時代十年來,我國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累計造林10.2億畝,人工林面積穩居世界第一。近20年全球新增加綠化面積約1/4來自我國。

  ——強管護,加強生態保護力度。

  海風拂岸,紅樹林隨風擺動,枝葉沙沙作響……在浙江省樂清灣,蜿蜒分布的紅樹林鑲嵌海灣,形成了一道獨特風景線。

  加強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陸海統籌、河海聯動,深入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紅樹林保護修復專項行動、海岸帶保護修復工程等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重大項目,累計整治修復海岸線2000公裡、濱海濕地60萬畝。我國紅樹林面積已達43.8萬畝,比本世紀初增加了約10.8萬畝,成為全球少數幾個紅樹林面積淨增長的國家之一。

  堅持系統觀念,扎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

  山川清麗、林茂田肥、湖美草綠,百姓之盼。為子孫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要尋求新的治理之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扎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要統籌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生態保護修復,加強治沙、治水、治山全要素協調和管理,著力培育健康穩定、功能完備的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生態系統。

  ——統籌治理和修復。

  黝黑光澤的山體被從淇河引來的一灣碧水環繞,沿步道拾級而上至山頂平台,火山玄武岩地質遺跡全景盡收眼底……河南省鶴壁市淇濱區下龐村西的火山地質遺跡公園,山青水綠,游客紛至沓來。

  “我們將礦山地質環境治理與淇河生態修復、低效林改造、土地綜合整治一體化推進,昔日廢棄的‘黑山頭’成了生態休閑公園。”鶴壁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項目負責人高桂清說。

  統籌治理和修復,礦山“復綠”是個縮影。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司副司長盧麗華說,近年來,自然資源部以長江干支流、京津冀周邊及汾渭平原、黃河流域等區域為重點,有序推進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累計完成治理面積435萬畝。下一步,還將實施礦山生態修復工程,完成修復面積280萬畝。

  ——加強全要素協調。

  每年七八月份,四川若爾蓋草原就成了花的海洋。這裡的高寒濕地草原,每年為黃河補水44億立方米,被稱為“黃河蓄水池”。

  這裡也曾經受過草原退化、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森林退化等威脅。2022年,“若爾蓋山水工程”啟動,項目區計劃總投資52.55億元,用3年時間,從源頭上、系統性進行生態保護修復。

  “工程把准各生態要素存在的問題,打通生態修復存在的堵點、痛點,既治沙,也治水、治草,還兼顧治理流域上下游生態問題。”項目參與者向國萍說,截至目前,若爾蓋山水工程已完成生態修復總面積16萬公頃。

  2022年歲末,“中國山水工程”入選聯合國首批十大“世界生態恢復旗艦項目”。頒獎詞簡短有力:“‘中國山水工程’將所有生態系統視為‘生命共同體’,通過不懈努力恢復了中國數百萬公頃的土地。”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不可分割的生態系統。以系統治理的理念、科學保護的舉措,推進一體化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生機勃勃。

  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司司長王磊說,堅持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山水工程”預計到“十四五”末再完成生態保護修復面積3000萬畝以上。

  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著力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將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同心協力,抓緊行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國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顯著提升。大熊貓受威脅程度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華蓋木、百山祖冷杉等120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得到搶救性保護……這背后,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功不可沒。

  實行國家公園體制,是我國推進自然生態保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項重要舉措。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國家公園建設,把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保護起來,這將為子孫后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產。

  截至目前,首批國家公園建設已交出亮眼“成績單”。三江源國家公園實現了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整體保護,藏羚羊種群已恢復到7萬多隻﹔武夷山國家公園近年新發現了雨神角蟾、福建天麻等17個新物種……大美河山,萬千草木,飛禽走獸,生機盎然。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護好綠水青山,換回金山銀山。

  山東省東營市勝利林場,樹木茂密、水草豐美。“好生態就是生產力,青山變成了金山。”林場負責人苟水民說,林下赤鬆茸基地採摘,每年可為林場帶來2000余萬元產值,作為當地近郊游的熱門景點,林場每年可接待游客5萬余人。

  遼闊山鄉間,越來越多山裡的村子、河邊的寨子裡,護好生態的鄉親們端起了生態飯碗,用另一種方式續寫祖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故事。

  “好生態出好產品,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司司長吳太平介紹,自然資源部已在部分地方開展自然資源領域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下一步將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制度綜合改革,實現自然資源資產高效配置和保值增值,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

  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堅定信心,奮力拼搏,匯聚起更加磅礡的力量,建設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美麗中國,萬裡山河必將更加多姿多彩,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8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