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圓滿落幕

成就夢想 相約未來

2023年08月09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8日晚,成都大運會閉幕式現場。
  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7月31日,中國代表團選手張家齊(后)、掌敏潔在女子雙人10米跳台決賽中。
  本報記者 伊 霄攝

  8月5日,中國大學生女籃奪得成都大運會女籃比賽冠軍,隊員在賽后相擁慶祝。
  環球時報記者 崔 萌攝

  志願者為媒體工作者提供幫助。
  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8月4日,中國代表團選手薛飛(右)、徐瑛彬在乒乓球男子雙打決賽中。
  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現場觀眾為運動員加油。
  環球時報記者 崔 萌攝

  8月8日晚,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在四川成都圓滿落幕。中國代表團共獲得103枚金牌、40枚銀牌、35枚銅牌,位列獎牌榜第一,取得了我國參加大運會的歷史最好成績。中國同國際大體聯和各國各地區代表團一道努力,為世界奉獻了一屆具有中國特色、時代氣息、青春風採的體育盛會。

  全力拼搏  成績優異

  在10余天的賽程裡,本屆大運會18個大項的269枚金牌被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獲得。以武術運動員曹茂園為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奪得本屆大運會首金為起點,中國大運健兒保持奮勇爭先的勢頭,最終在所有大項中都有金牌“進賬”。

  基礎大項表現亮眼,收獲頗豐。田徑項目收獲10冠,來自清華大學的夏雨雨摘得女子10000米金牌,來自北京大學的謝智宇打破男子400米欄全國紀錄。游泳賽場精彩連連,中國隊在個人與接力項目上均有出色發揮,拼下18枚金牌,刷新了多項賽會紀錄。

  優勢項目發揮穩定,成績喜人。乒乓球、跳水項目直面挑戰,包攬金牌﹔體操多個小項包攬冠亞軍,男子團體比賽和強手日本隊上演巔峰對決﹔羽毛球隊克服困難、敢打敢拼,取得4金﹔武術項目取得20枚金牌中的11枚,在以武會友的過程中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集體項目厚積薄發,展現風採。女籃和女排隊員們始終發揚團結協作的精神,最終奪得冠軍,收獲了成長。女子水球隊站上最高領獎台,隊員們希望用這枚金牌讓更多人愛上水球運動。賽艇項目收獲4枚金牌,超額完成計劃目標。

  “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體教融合人才培養體系的不斷健全和完善。”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執行團長劉立新說,“一大批德才兼備、品學兼優的大學生運動員從校園走出,相信他們會以大運會為起點,邁上更寬廣的人生舞台。”

  相聚相知  增進交流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自誕生以來,就一直是青春的盛會、團結的盛會、友誼的盛會。以體育促團結,深化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本屆大運會架起了一座中國與世界攜手共創美好未來的橋梁。

  羽毛球男單比賽中,烏干達代表團選手穆揚賈·阿莫斯的球拍突然斷線,和他對局的中國代表團選手王正行送上自己的備用球拍,賽后兩人友好合影。斯裡蘭卡代表團運動員卡洛克塔吉隻身一人登上女子體操團體決賽及個人資格賽的賽場,每當她完成動作,都會收獲其他代表團教練的擁抱,場邊的對手也為她喝彩。友誼,在真誠的互動中逐步加深。

  武術比賽中,不少代表團運動員選擇中國風音樂作配樂,一招一式盡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在射擊賽場,中國代表團選手林雅茜領獎時,現場觀眾和中外運動員為她唱起生日歌,友愛的氛圍不斷蔓延。賽場內外,人們用行動詮釋了和而不同、美美與共。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鑒而豐富。編中國結、看皮影戲……在大運村裡,來自五大洲的運動員每天都有機會體驗中國非遺技藝,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在成都多個公園,非遺演出、街舞表演以及藝術展覽等文化交流活動,吸引了眾多中外游客,展現了成都開放包容、青春活力的城市特質。

  展現精彩  譜寫新篇

  劉立新說:“我們將深入總結經驗,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積極開展多邊、雙邊學生體育交流活動,促進全球青少年體育交流互鑒,為國際學生體育運動發展作出新貢獻。”

  國際大體聯代理主席艾德對中國秉持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理念,認真兌現庄嚴承諾,確保成都大運會順利舉辦表示感謝。他說:“成都大運會非常精彩,正如本屆大運會口號‘成都成就夢想’所展示的那樣,我們每個人都在這裡實現了夢想。”

  “成都大運會將是未來大運會的模板和示范。”大運會的場館建設、運行保障、志願服務,成都的城市發展和全民健身熱潮等都給國際大體聯秘書長艾瑞克·森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成都人民熱情好客,很高興看到大學生運動員在比賽之余來到成都街頭,感受中國發展。

  “謝謝成都,有機會我還想再來看看!”艾瑞克·森超說。

  (綜合本報記者孫龍飛、劉書文、劉碩陽、宋豪新和人民網記者楊磊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9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