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綻放青春 點亮夢想

——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閉幕式側記

本報記者
2023年08月09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太陽神鳥再度飛臨,也意味著為期12天的全球青春盛會步入尾聲。8月8日晚,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以下簡稱“成都大運會”)閉幕式在成都露天音樂公園舉行。

  31塊“手機屏”共同構成了舞台背景。身著各色學士服的大學生們組建的“歡樂合唱團”,讓這場盛會更加五彩斑斕。走出體育館,來到音樂公園,成都在這裡與大運會深情話別。燃放的青春、成就的夢想,都是成都大運會留給世界的難忘回憶。

  離別的腳步聲近了。一名青年拍客登頂雪山,以向天空吶喊的方式開啟了閉幕倒計時。在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搜尋下,成都城市地圖不斷放大,杜甫草堂、寬窄巷子等逐一浮現,仿佛在依次訴說自己的不舍。

  在全場觀眾的倒數聲中,太陽神鳥飛臨閉幕式現場,橫空展翅,閃耀全場,12道羽翼映射出的光芒,寓意世界青年奮力拼搏、載譽而歸。

  伴著歡樂合唱團的歌聲,一棵枝繁葉茂的巨型珙桐樹自觀眾席開始向舞台之上生長,一朵朵象征和平的鴿子花在其中綻放。

  珙桐是我國特有的珍稀植物,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上面結出的珙桐花形似鴿子的翅膀,也因此得名“鴿子花”。珙桐樹和鴿子花在舞台上生長、盛開,將人們的思緒拉回到成都大運會期間一個個體現和平、彰顯友誼的瞬間。

  隨著各代表團的旗幟登場,整個舞台宛如有萬千潔白的鴿子花同時綻放。引導員的服裝同樣以鴿子花為造型,標識牌更是將兩片鴿子花瓣組成了翅膀的形狀。展翅高翔、擁抱和平,正是成都大運會的真實寫照。

  20時20分許,國際大體聯代理主席艾德宣布成都大運會閉幕,文藝表演正式開始。

  一名正在直播的大運拍客將手機對准舞台,成都的歷史和現在在舞台上融合交匯,共同激發出對於未來的展望與憧憬。

  “九天開出一成都,安逸得很吶”,伴隨著動感的說唱節奏,一聲聲川劇唱腔響徹現場。舞台上,3名川劇青衣和4名說唱歌手共同登場對歌。一動一靜中,古典與潮流激情碰撞﹔一說一唱裡,成都的時尚風貌盡顯。緊接著,流行女團與說唱俑造型的打擊樂手登場“聯動”,“跨越千年”的組合攜手展示活躍與熱情。

  一個機器人騎著平衡車出現在舞台上,與一位正在跳機械舞的舞者互動。一幅《蜀川勝概圖》徐徐展開,機器人用手一點,巴蜀山水的風景幻化為成都現代繁榮的萬千氣象。一個小男孩將風車交到了大熊貓機器人的手中。成都大運會上,十足的“科技范兒”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國際大體聯會歌奏響時,“光感樂隊”的登場同樣科技感滿滿。

  激光弓琴、激光德朗琴、激光貝斯、激光鼓等光感樂器在舞台上排開,氣勢十足。這些光感樂器由四川文化藝術學院的大學生們自主研發,其中激光弓琴更是專門為本屆大運會設計制作,原型取自大運會的射箭項目。

  伴隨著獨具一格的會歌演奏,國際大體聯會旗緩緩降下。四川籍奧運冠軍高敏和成都大運會首金獲得者、中國代表團運動員曹茂園共同登台,作為旗手參加會旗交接儀式。隨著國際大體聯會旗由成都傳遞至下屆大運會東道主德國的主辦城市代表手中,大運會的成都時間就此結束。短短12天時間裡,成都為世界獻上了一場精彩的青春盛會。

  在一片依依惜別的氣氛中,燃燒了12天的成都大運會火炬緩緩熄滅,一朵巨大的“鴿子花”以焰火的方式繪就而成。熠熠星光匯聚成璀璨的和平鴿造型焰火,漫天煙花為成都大運會畫上浪漫的句號。

  東方蜀派古琴與西方小提琴和鳴名曲《友誼地久天長》,成都大運會點亮了年輕人的夢想,也向世界展示了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這場青春的體育盛會已落下帷幕,但世界青年在這裡譜寫下的友誼與團結不會終結,在這裡綻放的夢想更會伴隨每個人展翅高飛。

  青春之光,駐留於心。和平之光,點亮未來。

  (本報記者劉碩陽、鄺西曦、宋豪新、戴楷然、孫龍飛、余秋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9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