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科學家探測到來自太陽的最高能量光

2023年08月08日09: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家探測到來自太陽的最高能量光

  在《物理評論快報》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報告稱觀察到迄今為止從太陽探測到的最高能量的光。墨西哥高海拔水切倫科夫天文台(HAWC)科學家團隊還發現,這種伽馬射線比預期的更亮。

  過去十年的觀測表明,太陽釋放的伽馬射線處於千兆電子伏特(GeV)范圍內時,其能量遠遠超出建模預期。現在,HAWC觀測結果表明,這些伽馬射線的能量達到了萬億電子伏特(TeV),與大型強子對撞機中撞擊在一起的粒子的能量相近。這一發現對理解恆星大氣和天體粒子物理都有重要意義。

  當宇宙射線撞擊太陽時,那裡的磁場會使它們轉向並將它們射向地球,在此過程中,宇宙射線與太陽大氣中的粒子碰撞,產生伽馬射線。

  HAWC探測到的來自太陽的TeV范圍的伽馬射線,其能量遠高於預測。研究人員表示,TeV范圍的伽馬射線能量水平會如此之高,這完全是史無前例的,這種光的能量比普通燈泡的光強一萬億倍。

  這項研究豐富了人們對高能伽馬射線及其來源的了解。2011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費米伽馬射線空間望遠鏡首次觀測到了能量超過10億電子伏特的伽馬射線。之后幾年的觀測表明,似乎還有更高能量的伽馬射線有待發現。

  這些發現不僅挑戰了人們對太陽行為的理解,而且凸顯了觀測技術的進步。研究人員表示,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充分理解這一開創性觀察結果的影響。(科技日報記者張佳欣)

  【總編輯圈點】

  宇宙射線就像來自遙遠時空的“信使”,傳遞著豐富的信息。例如,作為宇宙中最劇烈的爆發現象,伽馬射線暴幾秒鐘輻射的能量,就相當於太陽100億年輻射能量的總和。這種驚人的能量從何而來?幾十年來,通過持續不斷地研究,科學家逐漸認識到,極高的磁場、極強的引力、極快的速度等十分極端的物理環境,是伽馬射線暴誕生之處。而研究伽馬射線暴,就像打開來自宇宙深處的“盲盒”,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宇宙不為人知的一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