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產全磁懸浮人工心臟造福患者(創新故事)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8月07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在身體狀態還不錯,一些不太劇烈的運動也可以參加。”一年前,湖北武漢市東西湖區的李女士突發暴發性心肌炎,出現心力衰竭。植入國產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治療后,現在李女士能正常生活。

  心力衰竭是目前心血管疾病領域最大的挑戰。醫學研究表明,心力衰竭的5年死亡率為50%﹔進入終末期后,1年死亡率高達50%。心臟移植是終末期心衰的首選治療方法,但心臟供體極為稀缺。為解決這一難題,科研人員提出了人工心臟理念。臨床經驗表明,人工心臟治療的效果顯著,不僅能救命,還能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血泵是人工心臟的核心部件,它將血液從心臟引出,提升壓力后,輸送到主動脈,從而部分或完全替代天然心臟的供血功能。歷經技術演進,全磁懸浮被認為是國際人工心臟的主流技術。據同心醫療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陳琛介紹,與其他技術相比,全磁懸浮人工心臟的血泵轉子僅通過磁懸浮技術支撐就實現了旋轉時零機械摩擦,在不破壞血液的前提下保持血液順暢流通,大大降低了人工心臟植入后產生並發症的概率。

  然而,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技術長期被國外公司壟斷。研發出自主知識產權的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成為陳琛心中的夢想。

  據介紹,全磁懸浮人工心臟大小相當於一個乒乓球。如何在保証血泵穩定運轉同時縮小血泵體積,是研發全磁懸浮人工心臟的主要難點。同時,人工心臟生產涉及數百個環節,每一個環節都必須高質量完成。陳琛告訴記者,做好一個稱為“鼻錐”的部件,要通過數萬次精密打磨,保証其表面光滑,避免灰塵附著。通過10多年的技術攻關,團隊攻克了覆蓋整個產品系統的技術難題。

  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涉及多個領域的尖端技術。為此,同心醫療建立了一支超過200人的科研團隊,成員來自醫學、物理、機械、電子等不同領域。科研人員各展所長,通力配合,攻克了產業化過程中的一道道難關。

  同心醫療的突破離不開產學研協同支撐。2009年以來,同心醫療牽頭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得到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和科技部國際合作項目的支持。2013年,同心醫療聯合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開展動物試驗。2017年6月,阜外醫院將國產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成功植入3名危重患者體內,開創了該產品臨床應用的歷史。

  據了解,目前全國近40家醫院用上了國產全磁懸浮人工心臟。“我們正在推進遠程信息管理和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提升體外部件的輕便性,爭取實現電池可植入。同時,整合供應鏈,提升工藝水平,降低成本,讓產品惠及更多患者。”陳琛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7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