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產量子計算機操作系統客戶端上線

2023年08月0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合肥電  (記者徐靖)近日,記者從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獲悉,國產量子計算機操作系統本源司南PilotOS客戶端正式上線,用戶可以直接進行本地量子計算編程,不需要聯網使用,實現用戶對量子計算軟件服務“打開即用”,助力量子計算編程“小白”順利成為量子計算編程開發者。

  如果把量子芯片比喻成人的“心臟”,那麼量子計算機操作系統就相當於人的“大腦”,量子計算應用軟件則是人的“四肢”。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竇猛漢介紹:“PilotOS客戶端是本源量子計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發的一款‘一站式’學習與開發平台,該客戶端集成了量子編程開發環境所需的QPanda、pyqpanda等量子編程框架,用戶無須安裝配置,即可開啟量子計算編程之旅,代碼書寫更便捷。”

  “國際上非常重視量子計算推廣和用戶習慣的培養,美國IBM已經開展了很多量子編程教育,甚至國外很多量子計算初創企業直接參與到量子軟件應用的開發中。我們也正在全國范圍內推廣中國的量子計算機編程語言,堅持自主創新,堅持培養國人的使用習慣,推動國產量子計算機操作系統服務國人,努力實現中國量子計算機操作系統從無到有、從有到好用的過程。”竇猛漢說。

  據悉,中國在2021年正式發布了國內第一款量子計算機操作系統“本源司南”,該操作系統由中國第一家量子計算公司本源量子完全自主研發,打破了國外對傳統計算機操作系統的壟斷。2021年,本源量子還向中國用戶交付了第一台超導量子計算機,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具備量子計算機整機交付能力的國家。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8月04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