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藥品集採,有效減輕就醫負擔(鏈接)

本報記者 孫秀艷
2023年08月03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群眾反映的看病貴的問題,原因之一在於藥品價格高。減輕群眾就醫的藥費負擔,一直是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的問題。國家醫保局組建以前,藥品的價格雖然有所下降,但價格虛高的情況仍存在。

  2019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的通知》出台,選擇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和沈陽、大連等11個城市(4+7),從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對應的通用名藥品中遴選試點品種,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

  集採,核心是帶量採購,以量換價,同時,以招採合一,保証使用﹔確保質量,保障供應﹔保証回款,降低交易成本等政策措施保障企業合法權益,因而受到企業和市場的歡迎。試點工作有力推動了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水平。

  2019年9月,國家醫療保障局等9部門制定了《關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范圍的實施意見》,明確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集中帶量採購模式,使全國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能夠提供質優價廉的試點藥品,進一步降低群眾用藥負擔。其后,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關於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全面深化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改革、構建全國藥品公共採購市場和多方聯動的採購格局、提升藥品質量水平、確保藥品穩定供應等15項措施,促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放大改革效應,更好推動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

  2021年初,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2022年初國務院再次召開常務會議進行專項部署,深化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截至今年5月,國家組織集採333種藥品平均降價超50%,集採心臟支架、人工關節等8種高值醫用耗材平均降價超80%﹔連同地方聯盟採購,累計減負約5000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3日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