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神十五航天員乘組歸來后首次亮相

2023年08月01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航天員費俊龍(中)、鄧清明(右)、張陸敬禮致意。
  新華社記者 郭中正攝

  本報北京7月31日電  (劉詩瑤、佔康)31日下午,在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返回57天后,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舉行乘組與記者見面會,3名航天員亮相北京航天城。

  乘組飛行正常返回后恢復期主要分為隔離恢復階段、療養恢復階段、恢復觀察階段3個階段實施。截至目前,神舟十五號乘組已完成前兩個階段工作。從整體來看,航天員身心狀態良好,達到了預期效果,已全面轉入恢復觀察階段。待完成任務返回后恢復健康評估總結,3名航天員將轉入正常訓練工作。

  見面會上,乘組就駐留空間站階段和返回后的相關情況答記者問。作為執行出艙任務次數最多的乘組,指令長費俊龍表示:“4次出艙是我們這次任務的亮點,也是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亮點,它是今天的紀錄,更是明天的起點,我們相信后續的乘組會創造更多更新的紀錄!”

  航天員鄧清明堅守25年的奮斗歷程令在場每一個人感動。25年的堅持,鄧清明時刻准備著。“25”也是一個令他倍感幸福的數字。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乘組從問天閣到報告出征地點,正好走了25米。兩個“25”鞭策並鼓勵他不辜負黨和人民的厚望重托,堅決圓滿完成任務。

  航天員張陸在太空拍攝了大量精美的照片。一次次在舷窗邊眺望祖國和家鄉,他感慨萬千: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國情懷,是刻在骨子裡的情懷,承載著中華兒女千百年來對“家鄉”的深厚眷戀,更是對“國家”的絕對忠誠。

  兩次飛上太空並擔任指令長的費俊龍有了新的體會,他認為兩次任務雖然有所不同,但是,永遠不變的是他們為祖國出征太空的初心使命、永不停歇的備戰訓練、逐夢九天的赤膽忠心。不管何時飛天,不管幾次飛天,他們都時刻准備著再次為國出征。

  神舟十五號乘組被網友稱為“圓夢乘組”。對於夢想,鄧清明深有感觸:“中國夢、航天夢、我的夢,同心筑夢、並肩追夢、攜手圓夢。正是一個個夢想的疊加,描繪出新時代最為壯闊的圖景。”

  兩次“太空會師”成為中國載人航天的高光時刻和歷史瞬間。張陸回顧了兩次團聚的溫暖細節,並感慨道:“神舟十四號乘組傳遞給我們的這份關愛,我們也傳遞給了神舟十六號乘組。這份濃濃的情誼,是生死相托的相互信任,也是航天精神的接續傳承。”

  當記者提到我國載人登月任務時,費俊龍充滿期待:“我們全體航天員都將為這一新目標不懈奮斗,永遠做新時代中國航天事業的奮斗者、攀登者,邁向更遠深空,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1日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