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打造數字人才的“成長搖籃”

海外網 李雪欽
2023年07月3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作為一個數字化轉型日益明顯的國家,對數字人才的需求急劇增長。如今,各地紛紛拿出實招,多措並舉打造數字人才的“成長搖籃”。

  

  產教融合“訂單式”培養

  “我從事三維地理信息大數據研發與應用工作,對數字技術有濃厚的興趣和需求。這次參加了為期半年的培訓,我系統學習了大數據技術與應用,包括大數據的爬取、處理、挖掘、運用等,對工作有很大助力,最終考取的專業技術等級証書也對評職稱很有幫助。”來自重慶市測繪科學技術研究院的唐甜甜參加重慶市人力社保局主辦的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后,考取了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專業技術等級証書。據悉,重慶市人力社保局會同相關部門制定出台了《卓越工程師賦能專項實施方案》,聚焦新經濟新技術新職業,率先啟動實施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布局數字技術工程師人才鏈。

  深圳市職業技能培訓指導中心組織開展數字經濟相關課程培訓,包括人工智能、虛擬現實、芯片應用等項目。“培訓前,要進行調研,了解各數字經濟產業情況、技能人才需求量、崗位所需要的技能等。根據調研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培訓課程,面向社會在職人員、失業人員提供公益培訓。”深圳市職業技能培訓指導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各地紛紛拿出實招,多措並舉打造數字人才的“成長搖籃”。今年3月,天津市人社局首次採用高校、領軍企業、數字人才培育項目培訓機構三方協同實施的數字人才產教融合“訂單班”模式。一面對接企業轉型升級階段對數字人才的需求,一面對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的畢業學年學生,針對智能制造生產的實際情況,經過學校選拔、企業面試后,開設了首個數字人才產教融合訂單班。趙大宇就是首期訂單班的學員。“訂單班開設了與智能制造相關的專業課程,有理論學習,有實操考試,工作中遇到相關問題能更容易地上手解決。”畢業后他入職了天津榮程祥泰投資控股集團。

  學員就業的同時,企業的實際困難也得到解決。“訂單班根據企業的人才需求,對課程進行特色化設計,增加了90課時的數字化專項培訓,學員能達到‘畢業即就業,就業即頂崗’的工作狀態,我們很滿意。”天津榮程祥泰投資控股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建立人才全鏈條生態體系

  數據分析處理工程技術人員、數字出版編輯、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數字孿生應用技術員……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中,首次標識的97個數字職業讓人耳目一新。專家認為,數字職業種類的明顯增長,折射出中國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趨勢,也反映了新業態對人才素養的新需求。

  根據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等發布的《產業數字人才研究與發展報告(2023)》,大量數字化、智能化的崗位相繼涌現,相關行業對數字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目前數字人才總體缺口約在2500萬至3000萬,整體供不應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領域的人才需求更加旺盛。

  專家表示,數字經濟的創新驅動本質是人才驅動,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關鍵都在人才。隨著各產業的數字化轉型進入更深階段,人才短缺已成為制約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目前還存在數字技能人才缺口大、數字產業崗位需求與數字技能人才素質不匹配、企業數字化轉型缺乏專業對口人才、數字產業從業者技能有待提升等問題。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副研究員劉典接受本報採訪時說,中國作為一個數字化轉型日益明顯的國家,對數字人才的需求急劇增長。粵港澳、長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區對高技能數字人才的需求量巨大,電商、金融和制造業等行業對數字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人工智能的發展對從業者的知識素養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掌握深度學習、機器學習、數據分析以及人工智能編程語言等新技能,了解人工智能的應用和數據隱私保護等道德規范也變得至關重要。面對這些挑戰,數字人才需要不斷學習和更新技能,以適應人工智能的新發展。”劉典說。

  “政府、高校、企業應形成合力,著眼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短效機制與長效機制結合,建立從數字人才培養到培訓再到激勵的全鏈條生態體系。”劉典說,加強數字人才隊伍建設是促進相關產業發展的重要舉措,可以通過完善高等教育體系、加強國際合作、產學研結合、引進優秀人才、加強繼續教育和政策支持等措施的綜合應用,提升數字人才的量和質,為數字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