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神十六”航天員首次出艙 空間科學應用項目征集開啟

歡迎來“天宮”做實驗(筑夢“太空之家”——中國空間站建設記㊱)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3年07月27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朱楊柱成功出艙后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郭中正攝

  近日,經過約8小時的出艙活動,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在空間站機械臂的支持下,圓滿完成出艙活動全部既定任務。這是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的首次出艙活動,也是中國航天飛行工程師的首次出艙。

  作為“國家太空實驗室”全面建成后進駐的首個乘組,被稱為“博士乘組”的神舟十六號航天員完成了一系列空間科學實(試)驗和出艙安裝工作。隨著空間站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天宮”之中將誕生越來越多的科學實驗和科研成果。

  

  默契配合 順利出艙

  神舟十六號航天員出艙活動期間,完成了核心艙全景相機B在軌支架安裝及抬升、夢天艙全景相機A和B解鎖及抬升等任務。四度飛天的航天員景海鵬從神舟七號時艙內配合到此次出艙活動,用15年的堅守圓了“太空漫步”的夢想,而航天員朱楊柱則成為中國首個出艙活動的航天飛行工程師。

  為何要抬升相機?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總體設計部空間站系統總體副主任設計師李學東說,通過抬升全景相機,可以讓航天員和科研人員的視場進一步擴大。未來飛船的徑向對接、太陽翼的巡檢等流程和工作看得更加清楚。

  中國航天員中心航天員選拔訓練室主任王焰磊說,除了艙外相機抬升的主任務外,此次出艙還有一個任務是艙外載荷線纜的連接工作,出艙工作任務量多、艙外活動路徑長。

  為確保出艙活動順利,任務各系統在出艙前進行了全流程的天地協同演練,進一步完善固化了出艙程序,3名航天員還進行了針對性的在軌訓練。

  王焰磊說,3名航天員的操作能力很強,所有的任務都是一次完成,操作精准到位,整個節奏把控得比較好,配合也非常默契。

  各項任務 穩步推進 

  自5月30日順利進駐空間站組合體以來,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已在軌工作近2個月,為期5個月的太空科研之旅已完成超過1/3,承擔的各項空間科學實(試)驗任務扎實穩步推進。

  入駐以來,面對繁重的空間科學實(試)驗任務,乘組很快適應環境、進入狀態,先后開展生命生態、空間微重力物理等領域的一系列空間科學實(試)驗,參與完成夢天實驗艙空間輻射生物學暴露實驗裝置、空間站電推進系統氣瓶等出艙安裝工作。

  其中,艙外輻射生物學暴露實驗在中國屬首次開展。利用該輻射裝置開展研究,將為人體生物體輻射損傷、遺傳變異、輻射防護藥品制備以及輻射風險生物學評估提供有力支撐,對保証航天員在軌長期健康駐留、推進實施載人登月計劃等具有積極意義。

  與此同時,神舟十六號航天員在軌安裝電推進系統氣瓶,首次採用“換氣”方式完成了電推進劑補充,將用於空間站長期軌道維持,提高空間站運行的經濟性和效能。

  完成首次出艙任務后,3名航天員將在軌休整。根據計劃,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后續還將開展大量空間科學實(試)驗,參與完成多次應用載荷出艙安裝任務和空間站平台在軌維護維修等工作。

  王焰磊表示,神舟十六號乘組的朱楊柱和桂海潮都是教師出身,屆時乘組還會進行一次太空科普教育活動,“太空課堂”將再次開課。

  四大領域 征集項目

  2022年7月24日,搭載問天實驗艙的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問天”踏上問天之路。1年多來,中國空間站建設成果豐碩,已進入為期10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

  近日,中國空間站空間科學與應用項目申報系統正式開通,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桂海潮發出邀請,誠邀科技界同仁一起到“天宮”做實驗。

  為促進我國空間科學、空間應用、空間技術全面發展,6月中旬,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發布《空間站應用與發展工程空間科學與應用項目指南(V1.0)》,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空間科學與應用項目。此次征集涵蓋空間科學與人體研究、微重力物理科學、空間天文和地球科學、空間新技術與應用四大領域,各領域下設若干主題和方向。

  據介紹,空間站作為我國覆蓋空間科學相關學科領域最全、在軌支撐能力最強,且兼備有人參與和上下行運輸等獨特優勢的“國家太空實驗室”,在軌部署了國際一流的科學研究與技術試驗設施,具備大規模開展空間科學研究的能力。艙內配備的科學實驗櫃、技術試驗櫃和支持系統,艙外配備的暴露實驗平台、標准載荷接口及大型載荷挂點,可支持開展眾多領域的科學研究、技術試驗與應用。

  為充分發揮工程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效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還將持續利用天舟貨運飛船面向全社會提供搭載科學試(實)驗的機會。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