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基礎科學與人工智能論壇舉行

各國專家熱議大模型與AI發展

2023年07月27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各國專家熱議大模型與AI發展

  本報電 (記者孫亞慧)7月23日,國際基礎科學大會“基礎科學與人工智能論壇”在國家科技傳播中心舉辦。本次論壇由菲爾茲獎得主、國際基礎科學大會主席丘成桐發起,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教授、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孫茂鬆主持,論壇邀請了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創院理事長、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沈向洋,德國國家工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杰出訪問教授、德國漢堡大學教授張建偉,瀾舟科技創始人兼CEO、中國計算機學會CCF 副理事長、創新工場首席科學家周明以及xAI創始成員楊格等人工智能領域嘉賓代表參會。

  在圓桌對話環節,聚焦“大模型及通用人工智能:問題與挑戰”這一主題,沈向洋、張建偉、周明分別做簡短主題發言。隨后,與會專家圍繞大模型的可能性邊界、數據集和訓練集、計算機視覺、知識圖譜等前沿問題展開深入研討,並就高等教育和人才培養如何更好地孕育激發創新研究提出各自觀點。在交流環節,與會專家針對模型訓練、學科壁壘、科技倫理等現場聽眾關注的問題逐一回答。

  主旨演講環節中,xAI創始成員楊格分別闡述了多層次感知、最大更新參數化、動力學二分法定理等重要問題,分析理論層面模型規模面臨的邊界約束與實踐層面模型最優規模間的動態關系,強調數學工具的運用為人工智能發展打開了全新視角。

  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傳播中心和清華大學求真書院主辦,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北京科學中心協辦,中國科協及在京有關部門代表、科技界和產業界代表、高校科研院所代表以及中學生代表共計600余人參會。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7月27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