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數字人民幣背后藏著黑科技——

沒電沒網熄屏?手機照樣可以支付

2023年07月25日08:5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電沒網熄屏?手機照樣可以支付

或許你已經注意到,最近,數字人民幣App上線了“SIM卡硬錢包”新功能,用戶開通該功能后,即便手機在斷網、沒電、關機、熄屏等情況下,隻要用手機碰一碰,也能完成數字人民幣支付。

離線安全支付背后,其實依靠的是數字人民幣硬錢包裡的一顆NFC芯片。在成都,就有一家專注NFC芯片自研並量產商用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四川科道芯國智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科道芯國”)。近日,記者走進這家公司,實地了解數字人民幣安全移動支付背后的黑科技。

5G超級SIM卡,“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

一走進這家公司,記者就被陳列在展廳的各種產品所吸引:手機超級SIM卡、銀行可視硬錢包、電子手表等可穿戴設備、智能電子學生証……盡管這些產品形態各異,但內部都植入了一顆NFC芯片,可實現“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

“NFC二合一芯片是公司的核心產品,歷時6年自主研發而成。”科道芯國董事長朱琳琳介紹,該芯片實現了國產替代,打破了國際芯片巨頭企業荷蘭恩智浦(NXP)公司NFC近場支付技術在手機上應用的全球壟斷格局。

NFC技術即近場通信技術,譬如刷公交卡、刷門禁卡就使用了這項技術。以NFC芯片為核心,科道芯國已高度集成了多款智能終端產品,其中就包括公司拳頭產品、能實現“一芯多用”的“7芯手機卡”,又被稱為手機5G超級SIM卡。

這枚手機卡跟普通的手機Nano卡一般大小,但內部結構復雜得多,功能也更加強大。“簡單來說,7芯手機卡,就是將NFC二合一芯片植入手機標准SIM卡,讓這張手機卡不再只是一張電話卡。”朱琳琳介紹,它高度集成了通信卡、地鐵公交卡、醫療社保卡、銀行卡、電子身份証等多種應用,而且適用於所有終端手機,包括老年非智能終端機﹔將它插入手機內,出門隻要帶上一部手機,就能解決各種刷卡和支付問題,實現了“一卡走天下”。

一枚小小的7芯手機卡,為何能具備如此強大的功能?

“NFC二合一芯片本身和特殊的集成電路封裝技術是關鍵。”科道芯國副總裁、金融事業部總經理歐文星向記者介紹,7芯手機卡上集成了NFC芯片、藍牙芯片、安全芯片等7顆芯片,還集成了NFC微天線,這是實現近距離通信的關鍵部件,能在斷電斷網的情況下,利用電磁場來傳輸數據。

要把多種功能的芯片集成到一張卡上,需要解決功耗、信號和安全問題。

“手機卡耗電量高了,就會影響用戶體驗,公司通過提升芯片工藝和芯片操作系統AI自適應自動切換算法,實現不同功能智能啟動和切換,從而降低功耗。”歐文星說,但最具挑戰的是在如此小的Nano SIM芯片上去實現近場通信信號的全終端覆蓋。此外,在安全方面,要保証多個應用之間安全隔離,就需要在應用之間都建立一道防火牆。

國密安全技術作支撐,確保支付安全

“碰一碰”就完成付款,真的安全嗎?面對記者的疑惑,朱琳琳胸有成竹。“7芯手機卡以國密安全技術為基礎。”朱琳琳介紹,公司對安全資質的要求也非常高,是西部地區唯一擁有國際運營商、物聯網高安全GSMA SAS、國際金融高安全VISA、MasterCard、銀聯安全認証資質、擁有軟件能力成熟度CMMI5 最高等級認証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拿到這些資質,才相當於拿到了進入安全移動支付賽道的入場券。

如果手機不慎丟失,又如何保証數字人民幣的支付安全?

一般來說,用戶可以通過設置免密額度限制和可支付次數,來進行交易風險控制。此外,一旦手機丟失,用戶還可以在另外一部手機上登錄數字人民幣App,關閉無電支付功能,防止資金損失。

如今,在手機掃碼支付已十分便捷的情況下,為何還需要基於NFC技術的“碰一碰”付款?

在朱琳琳看來,這主要有兩大優勢:一是解決手機無網無電下的支付難題﹔二是方便老年人、K12(學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等特定人群使用。通過一卡多用,還能在手機卡上集成身份識別、精准位置服務等功能,保障老人、小孩出行安全,滿足更多養老服務需求。

正是看到了這些優勢,早在2016年,科道芯國就專注於NFC技術和安全移動支付“一芯多用”,“移動支付是必然,移動支付走向安全移動支付是發展趨勢,NFC又是移動支付的國際標准,所以我們十分看好這一市場。”朱琳琳說。

憑借著先發優勢,該公司已成為成都市數字人民幣試點城市硬件設備主要供應商,並多次入圍中國移動集團的5G超級SIM系列產品集中採購。由該公司研發的數字人民幣硬錢包也將在成都大運會投用。

今年以來,上海、蘇州、廣州等多地加速落地數字人民幣應用新場景。成都此前也宣布,自7月1日起,成都市首批出租車開通數字人民幣小微商戶業務。

“今年上半年,公司銷售收入同比翻番。”朱琳琳透露,隨著數字人民幣加大推廣,公司也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史曉露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