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第二口萬米深井在四川開鑽

2023年07月24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李凱旋)近日,四川盆地第一口萬米深井——深地川科1井在廣元市劍閣縣開鑽。這是全球鑽井難度最大的萬米深井之一,也是繼新疆塔裡木盆地的深地塔科1井之后,中國第二口萬米深井。

  深地川科1井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部劍閣潛伏構造,地面海拔717米,設計井深10520米,鑽至前震旦系20米完鑽。區域超深層疊置多套優質儲層,成藏條件優越,一旦成功將有望發現新的超深層規模天然氣增儲目標區。

  萬米深地油氣鑽探是全球油氣勘探領域超級工程,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或企業工程技術與裝備水平高低的重要標志。地處四川盆地的深地川科1井因其復雜的地質結構成為全球鑽進難度最大的萬米深井之一,對標全球13項工程難度指標,深地川科1井7項難度指標位居世界第一。

  深地川科1井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12000米特深井自動化鑽機,配備自動化裝置,全面採用電驅動,使用全新研發萬米級管柱自動化裝備,具備觸控式操作一體化管控,全面解決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