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喝了一周的綠豆湯竟然上火了?醫生:高糖、虛火或是上火原因

2023年07月18日07:3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生:高糖、虛火或是上火原因

  綠豆湯、綠豆沙冰、綠豆雪糕……各種關於綠豆的飲品、冰品因為其清熱解暑的功效在炎炎夏日深受市民喜愛。但日前卻有網友表示自己喝了一周的綠豆湯竟然上火了,相關話題也登上微博熱搜榜。那麼,綠豆湯真的會讓人上火嗎?食用綠豆的正確方式有哪些?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中醫科、中西醫結合科主治中醫師林婕表示,上火也許並不是綠豆湯導致的,本身的體質可能才是上火的關鍵。

  熱點回顧

  連喝一周綠豆湯上火長痘了?

  日前,“喝了一周的綠豆湯竟然上火了”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在文帖中,網友表示自己在持續40℃高溫的情況下,連著喝了一星期清熱解暑的綠豆湯,竟然上火了。不但臉上長痘痘,而且還便秘。這不禁讓網友納悶:“難道是適得其反了嗎?這是為啥呀?”

  在評論區中,有網友調侃道:“因為連續一個星期都喝綠豆湯,搞得綠豆也火大。”那上火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大家眾說紛紜,有網友認為上火原因是“糖”:“是不是喝湯的時候糖放多了?冰糖本來就上火。”“一般是吃太多糖才會容易長痘。”“糖水確實不要做得太甜。”也有網友認為是煮綠豆的方法出了問題:“煮太爛了,煮到綠豆爆開剛剛好。”“綠豆不要煮開花,開鍋湯還是綠的時候就關火,隻喝湯。”

  同時,還有一些網友覺得“物極必反”是導致原本消暑的綠豆湯上火的原因:“什麼都得適量,喝一周太多了。”“這是實火變虛火了。”“寒大的東西會引起胃火的,這是虛火上升,趕緊去找大夫吧。”

  專家解讀

  與個人生活方式及體質有關

  那麼,綠豆湯真的會讓人上火嗎?林婕表示,上火的根本原因或許不是綠豆湯,而是與個人生活方式、體質,以及清熱太過導致虛火上升有關。

  “上火是民間俗語,狹義的上火歸屬於中醫上的熱症范疇。但實際上,中醫上的上火要分為實火和虛火。”林婕解釋道,實火以肝膽、胃腸實熱多見,主要表現為口唇干裂、口干舌燥、咽喉腫痛、生熱煩躁、尿少便秘等。虛火則更多由內傷勞損引起,出現臟腑功能失調、虛弱等症狀。因此,網友說的長痘、便秘的症狀並不一定由綠豆湯導致。“長痘的原因有很多,辛辣和高糖飲食、服用藥物、壓力過大、熬夜……這與我們的生活習慣密切相關。”

  記者了解到,喝綠豆湯時添加了過多的糖,可能是長痘的誘因。另一方面,飲用冰鎮、過量的綠豆湯可能讓本身體質虛弱、寒涼的人清熱太過,出現長痘、便秘的症狀。“不過,便秘也可能是進食辛辣油膩的食物造成胃腸積熱、脾胃運化失常,或過食生冷造成的腸胃不適。所以喝綠豆湯造成長痘、便秘的說法過於片面。”林婕說。

  同時,林婕還提醒大家,綠豆雖好,但不建議天天喝綠豆湯,一周兩到三次,每次一小碗就可以了。腎功能不全、痛風患者、糖尿病患者、胃腸道病患者、體寒陽虛者、孕婦、老年人、小孩等人群注意不要過量食用。“如果是為了清熱消暑,綠豆湯不宜久煮,可以隻喝水不吃豆子。如果是為了解毒,可以把綠豆煮爛,喝湯的時候把綠豆一起吃掉。”林婕補充道。(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胡瑰瑋 實習記者 朱馨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