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黨群合力 漁子溪鄉村振興正當時

2023年06月29日12: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漁子溪村,每家每戶的屋頂上都飄揚著五星紅旗。漁子溪大院、熊貓思泉純淨水廠、摩天輪游樂體驗設施等村集體項目,各有活力。村民們也在集體經濟的滋潤下,心有幸福陽光,發展熱情高漲。

經過一條彩色的長廊,就來到了漁子溪大院,村情介紹欄、文化展示板等眾多景物映入眼帘,充分展示著這裡黨群一心、家國一體的大愛氛圍。這些成績和影響,都離不開一個人的付出,他就是鄒凌。

漁子溪大院內景。實習生羅怡琳攝

漁子溪大院。實習生羅怡琳攝

殊途結緣成同路,愛國為民是一家

時間退回到2008年,汶川發生“5·12”特大地震。在救援中,天津愛心企業家、退伍軍人鄒凌和漁子溪的村民們緊密聯系在了一起。

地震發生后,鄒凌帶著大批物資千裡迢迢趕來支援。救災途中,過度勞累的鄒凌暈倒在漁子溪村,被村民們救醒。這年春節,鄒凌幫助村民們辦了一場主題是“明天會更好”的鄉村春晚,鼓勵村民們自強不息,開啟新的生活。第二天一大早,他還挨家挨戶去看望拜年。離開的那天,村民們自發去買了鞭炮,含淚為鄒凌送行。5分鐘的路程,走走停停,依依難舍,半小時才走完。“鄉親們,你們快回去吧,我一定會再來的,一定會再來看你們的。”第二年,鄒凌如約而至,同樣拉來了一大車物資,還給大家發放了慰問金和壓歲錢。從此以后,年年如此。后來,他甚至將自己的黨組織關系和戶籍也遷到了這裡,成為真真正正的當地人、自家人。

每逢春節,漁子溪村都會辦“壩壩宴”,從最早的70桌到后來的140多桌。漁子溪在變暖、在變美,變得更像一個大家庭。

2018年,鄒凌被任命為漁子溪村第一書記后,給村民們召開“家庭會議”。“我現在是一家之長,家裡老人多了、孩子多了,我更要努力工作,讓老人和孩子們過上更好、更美滿的生活。你們年輕人就放心大膽地出去打拼,他們都交給我。”

馬錫章老人患白血病,鄒凌專門將她接到天津會診治療﹔雷奶奶彌留之際,鄒凌連夜從天津飛回漁子溪村,見她最后一面……村上無論誰需要幫助,鄒凌都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15年來,鄒凌為漁子溪村作了很多奉獻,且大多都是個人出資。

“鄒書記活成了一束光,照亮了我們整個漁子溪村,也是我們村的‘定海神針’。”村民連華玉感動地說,村裡能重建發展好,離不開鄒書記的大力支持與幫助。

天生我材必有用,鄉村振興是使命

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漁子溪正迎來鄉村振興發展新篇章。

在新的道路上,漁子溪村堅持黨建領航,努力讓基層組織“強”起來,干部隊伍“活”起來,產業發展“旺”起來,文化繁榮“興”起來,改善環境“美”起來。黨群合力,萬眾一心,村民們在黨建引領下走向新時代新未來。

漁子溪文化建設。實習生羅怡琳攝

“我們村在鄒書記的帶領下,發展成了遠近聞名的‘四好村’——住上了好房子、過上了好日子、養成了好習慣、形成了好風氣。同時,我們也是省級鄉村振興示范村。”連華玉驕傲地說。抗震救災時,鄒凌成立臨時黨支部,立起一面鮮艷的黨旗。現在,漁子溪村煥然一新,住著親如一家的各族群眾。陽光沐浴下,紅旗招展﹔大愛奔流裡,心手相連。

漁子溪鄉風文明建設。實習生羅怡琳攝

“去世了都要埋在漁子溪。”鄒凌對漁子溪的真誠幫扶,感染著村民們銘恩奮進、砥礪前行,努力實現鄉村振興。紅旗飄揚之下,鄒凌和村民們初心不改。在綠水青山的饋贈下,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漁子溪承愛而立、因愛前行,未來可期。(劉海天、實習生羅怡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