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舉行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 省委書記王曉暉講話

2023年06月20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舉行

省委書記王曉暉講話。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二〇二三年六月十九日在成都舉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歐陽杰攝

  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聽取和討論了王曉暉代表省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王曉暉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3年6月19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23年6月19日在成都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0人,候補省委委員15人。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列席會議。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或出資人(負責人)黨員代表應邀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王曉暉作了講話。

  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聽取和討論了王曉暉代表省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王曉暉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大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展。

  全會指出,新型工業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現代化產業體系是實現經濟現代化的重要標志。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我國正加快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四川是全國經濟大省和國家戰略大后方,正處於工業化中期向中后期轉型推進的關鍵階段,必須把推進新型工業化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建設服務國家全局、體現四川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奠定堅實基礎。

  全會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深入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發展戰略,發揮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推進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著力“揚優勢、鍛長板,促創新、增動能,建集群、強主體”,建設現代化的工業、農業、服務業和基礎設施,構建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向現代化經濟強省全面躍升。

  全會明確,要錨定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這一主攻方向,聚焦聚力實體經濟攻堅突破,加快形成現代化產業體系的主體支撐。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更好統籌產業發展質量、規模和效益,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突出工業當先、制造為重,大力實施制造強省戰略,加快形成現代化工業發展新格局﹔突出創新驅動引領,提高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打造產業備份基地﹔突出能源、礦產等戰略性資源科學開發利用,著力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突出產業開放合作,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服務國家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全會提出了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發展目標:到2027年,制造強省建設取得新成效,制造業增加值佔比明顯提高,培育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特色消費品等世界級產業集群成效明顯﹔創新發展取得新突破,高新技術產業營業收入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40%﹔轉型升級取得新進展,產業創新力、競爭力明顯提升﹔融合發展邁出新步伐,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融合程度明顯提高。到2035年,制造強省、農業強省、服務業強省基本建成,三次產業發展能級和綜合實力全面躍升,現代化產業體系總體形成,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

  全會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工業興省制造強省。實施優勢產業提質倍增行動,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培育形成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食品輕紡、能源化工、先進材料、醫藥健康六大萬億級產業。突出抓好人工智能、生物技術、衛星網絡、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無人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未來產業加速孵化。加快產業數字化轉型,推進產業綠色化發展。

  全會指出,要推動三次產業高質量融合發展。促進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建設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培育服務型制造,構建優質高效服務業新體系。建設西部金融中心,實施“三品一創”消費提質擴容工程、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建設國際消費目的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動農業產業全鏈條升級,全力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實施農產品精深加工提升行動,做好“土特產”大文章,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不斷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全會強調,要把市場主體作為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的中堅力量,堅持培育和引進並重,支持市場主體做大做強。深入實施制造業企業“貢嘎培優”行動計劃,打造集研發、制造、服務於一體的大型企業集團和世界一流企業。堅決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持續優化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制度環境,高質量建設現代產業園區,推動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競相成長。

  全會指出,要縱深推進創新驅動引領產業發展。布局實施一批重大科技專項,建設高能級創新平台,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與地方政府、企業共建高水平創新聯合體,構建市場化服務體系和利益聯合協同機制,促進科技成果加快轉化應用。強化教育人才基礎支撐,構建現代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體系,實施強鏈補鏈人才支撐行動,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創新人才集聚高地。

  全會指出,要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打造國家綜合立體交通極,積極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主通道建設,打造國際物流中心。強化電力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電力通道建設,優化重構四川電網主網架。加快現代水網建設,提升水資源供給保障能力。適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礎設施,謀劃實施信息、融合、創新三類基礎設施重大項目。

  全會強調,要增強改革開放動力活力。深化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攻堅,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深化國際國內產業合作。推進開放平台提能工程,實施產業招商引領工程,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內外資。

  全會要求,要完善產業發展支持政策,加強產業發展組織領導。強化布局引領,形成大產業、細分工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強化財政投入,圍繞六大優勢產業整合財政資金,聚焦關鍵領域加大支持力度﹔強化金融支持,完善財政金融互動政策,引導金融機構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產品和服務﹔強化用地和用能保障,增強產業發展支撐能力。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和專題研究制度,加強重點產業區域布局的省級統籌,避免同質化無序競爭和低水平重復建設。鮮明正確用人導向,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加強宣傳引導,營造大抓產業、大興產業濃厚氛圍。

  全會強調,學習宣傳貫徹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務。各級黨委(黨組)要及時傳達學習全會精神,加強宣傳宣講和教育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部署上來。要立足實際找准著力重點,創造性開展工作,在增添新動能、培育新主體、集聚新要素、發展新模式上下功夫,努力塑造四川高質量發展新優勢。要迎難而上、苦干實干,聚焦重點工作集中攻堅,奮力推動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持續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根本保証。

  全會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有關規定,批准王寧、馮鍵、沈澗、范波同志因退休或調離四川辭去省委委員職務。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建設服務國家全局、體現四川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四川篇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