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開課程、建講堂、強擔當 成都探索外賣送餐員微黨課宣講新模式

2023年06月15日08: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積極參保是保障大家社會權益的重要手段,特別是大家常年奔波,更需要這方面的保障......”近日,一堂專屬於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群體的“新新之火”微黨課在成都市新都區美團外賣站點正式開課,70余名外賣配送員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解關於新就業群體參保相關政策。

成都市新都區市場監管局舉行外賣送餐員“新新之火”微黨課第一期“急救知識培訓”。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成都市新都區市場監管局舉行外賣送餐員“新新之火”微黨課第一期“急救知識培訓”。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近年來,成都市按照“黨建引領、多方參與、行業監督”的工作思路,積極創建“蓉城先鋒·美好生活”外賣送餐黨建品牌。目前,全市共有外賣送餐員7.46萬余名,其中黨員426名。外賣送餐員行業存在人員分布散、流動性強等特征,傳統“上課堂、聽講座”的宣講形式難以與外賣送餐行業特征相契合,這不但會降低宣講質效,甚至會影響生產經營,成為外賣送餐員的工作負擔。針對這一現狀,成都市秉持實事求是、因“業”制宜的原則,廣泛開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教育,用別具一格的“微黨課”,給出了一份外賣送餐員教育引領的成都答卷。

因“業”制宜開課程,回應“學習什麼”

“外賣送餐員每天早上都會在站點集中開晨會,這也是送餐員一天中唯一一次集會。針對這一情況,我們為他們定制了‘專屬課堂’,將‘微黨課’設在外賣服務站點,利用工間晨會這個時間段,為其提供浸潤式平台,做到‘工作學習兩不誤’。”新都區委兩新工委書記王婷介紹。

成都市錦江區“小牛哥·先鋒車手”志願服務隊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成都市錦江區“小牛哥·先鋒車手”志願服務隊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不僅如此,成都市還根據外賣送餐員現實需求,整合黨校、公安、人社、住建、衛健等部門,制定了《關於做好來蓉就業人員和本市戶籍跨行政區域居住就業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工作的通知》《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精心設計了涵蓋思想引領類、普法教育類、就業服務類、社會保障類、衛生健康類、家庭教育類的豐富課程,圍繞技能提升、個人成長、職業發展等方面為新就業群體全面“充電”。

“我們剛聽說要參加‘微黨課’時,還以為是干巴巴的政策宣講,結果沒想到課程這麼豐富、有趣,特別是子女就學、社保參保等知識也很實用!”美團外賣騎手鄧浩說。

貼近一線建講堂,回應“在哪裡學”

僅僅“送課上門”還不足以滿足廣大送餐員的學習需求。成都市整合資源,根據外賣送餐員行動“熱力圖”,在商圈樓宇、物業小區、熱門餐飲門店等外賣送餐員聚集區,採取新建或依托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戶外勞動者驛站等建立各類服務驛站237個,貼近外賣送餐員工作軌跡打造集生活服務、教育培訓於一體的“微陣地”。依托這些陣地,常態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食品安全知識宣講服務、攜手文明城市創建、技能安全比拼、面對面心理疏導、積分兌換等各類線下活動,走近送餐員身邊宣講精神、提供服務、培訓技能。

成都市青羊區市場監管局舉行“向往的騎遇”系列活動。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成都市青羊區市場監管局舉行“向往的騎遇”系列活動。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除此之外,成都市還實施新就業群體暖心行動,發布《“蓉城先鋒”重點行業黨建品牌矩陣》,以“蓉城先鋒·美好生活”外賣送餐黨建品牌為統攬,指導各區(市)縣打造“豐行俠”驛站、R29友好街區、“溫小愛”廣場式黨建驛站、青鋒驛站等極具地方特色的外賣送餐行業黨群服務陣地,市公安局與市場監管、商務、郵政管理等部門聯合美團打造外賣騎手交通安全培訓點。

“在這裡,外賣送餐員們不但可以享用共享食堂、共享洗衣機、共享會議室,還可以閱讀各類書籍、下載語音圖書,讓送餐員們可以‘一邊歇腳、一邊學習’。”錦江區委兩新工委副書記李順平說。

參與治理強擔當,回應“為何而學”

強化思想教育,是為了引領外賣送餐員聽黨話、跟黨走。在這一過程中,成都市大膽探索,充分發揮外賣送餐員走街串巷、熟悉樓宇的職業優勢,動員其參與到基層治理等中心工作中來,用切實行動參與城市建設、彰顯責任擔當。

成都市溫江區市場監管局邀請交警為外賣騎手“配送”交通安全知識。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成都市溫江區市場監管局邀請交警為外賣騎手“配送”交通安全知識。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我們的送餐員‘身兼多職’,各區(市)縣根據發展實際,紛紛選聘送餐員擔任微網實格網格員、食安衛士,他們通過‘發現問題、拍照上傳’的方式,實時提供治理線索,成為基層治理的‘移動探頭’。”成都市“小個專”綜合黨委委員林希說。

為了強化工作激勵,提升服務保障,成都市在新都區、錦江區等地探索建立了“上報線索、積分兌換”機制。其中,新都區設置100萬元“豐行俠”專項基金,用於積分獎補﹔同時組織開展“蓉城先鋒·最美外賣騎手”評選活動,選樹了一批拾金不昧、勇於救人等方面的先進典型,通過選樹典型強化示范帶動。

在黨建引領下,愛黨、愛國、愛家園已逐步成為成都市越來越多外賣送餐員的共識。(趙祖樂、劉的明、陳白雲)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