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中醫加上高科技 讓中醫增添大智慧

2023年06月07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醫是幾千年臨床實踐經驗的積累,安全有效。”在從醫的40年裡,童榮生對中醫的研究越來越深入,也更加意識到傳承中醫的重大責任。

“臨床妙手傳中醫,慈心醫道贊英才。經絡針灸療身病,智慧草藥護生靈。”這首小詩,是童榮生醫者仁心的從醫寫照。童榮生是四川省十大名中醫之一,首創中西藥藥師咨詢門診服務模式,得到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認可。他還自主研發了“三七制劑不良反應智能預測系統”,科學指導患者使用三七制劑,降低不良反應風險,確保用藥安全。

在童榮生的領導和努力下,他的團隊在個體化藥物治療和藥學服務領域取得了巨大突破,為中醫藥學科的發展和臨床實踐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西醫協同,造福於患者

童榮生經歷了從學習西醫到轉行學中醫,再到學習中西醫結合的過程,深切感受到了中西醫的理論體系、文化的差異。他認為中西醫都具有獨特的特色和價值,但要想真正實現良好的結合還需要正確的認知。

自從1984年開始在醫院工作以來,童榮生親眼見証了中醫藥的發展和變化。“我們需要培養更多人才,讓更多的人去繼承、發揚中醫的精華,將中醫這一國粹、國寶發揚光大。我們需要更多的人對中醫抱有濃厚的興趣、熱愛,來從事這項事業。”童榮生說。

童榮生認為,中醫藥是基於臨床經驗總結出的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方式,具有悠久的傳承和獨特的魅力。中醫強調整體性,同時還考慮個人體質、季節、地域等因素,注重個體的差異性。西醫的研究深入到細胞分子水平,更強調精確性、科學性和規范性,結合現代科學技術,其治療方法和手段更新很快。可以說中醫是治療得病的人,而西醫是治療人得的病。同樣的疾病,西醫的用藥大致相同,但中醫對於不同的人,治療的方法和用藥可能完全不一樣。他表示,中西醫是2個不同的體系,不能簡單用西醫思維解釋中醫,也不能簡單用中醫思維解釋西醫,中西醫結合更要建立新的標准和體系。

童榮生認為,中醫藥最重要的優勢之一在於治未病、預防疾病,這能節省社會成本和醫療資源,更加符合“大健康”理念和人民健康需求。

在理念上,童榮生希望中西醫能夠協同合作,在治療某些疾病時,二者能充分發揮各自的特色和優勢。“在特定情況下,我們可以運用西醫的方法,也可以採用中醫的方法,我們的目標是通過中西醫協同造福患者。”童榮生說。

童榮生相信,中西醫協同的發展對於提升醫療水平、滿足人民健康需求具有重要意義。在廣大中西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西醫結合將會走出一條獨特的發展道路,為患者帶來更好的醫療效果和健康福祉。

“我們的目標是解除患者的痛苦”

四川省人民醫院與電子科技大學合作成立了藥品評價和智能決策中心,童榮生團隊在其中起著重要的科研作用。他們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真實世界研究等現代科學方法,開展中醫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價的創新工作。

該中心主要從兩個方面展開研究:一是評估中藥的安全性,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模型預測某種中藥可能引發的不良反應﹔二是評估中藥的有效性,通過真實世界研究評價某種中藥在特定條件下對某個患者的治療效果。童榮生認為,這樣的研究有助於更好地傳承和發展中醫藥事業,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務。他希望通過數據挖掘和應用人工智能技術,開展真實世界的研究,找到對不同患者最適宜的治療方法或藥物,確保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降低患者的治療成本。

“我們所建立的藥品評價和自然決策中心正是基於真實世界的臨床大量數據,利用現代技術和方法進行預測,以確保藥物的安全性和療效,保証合理使用藥物。這是我們目前的重點工作。”童榮生介紹,現在他正帶領他的團隊臨床驗証有效且安全的制劑,針對不同情況和患者群體持續進行醫療科學的創新開發,以繼承和發揚中醫藥的優良傳統。

如今,國家對中醫藥的發展越來越重視,制定了許多法律和政策來支持中醫藥的傳承和創新發展。童榮生表示,中醫藥在醫療、教學、科研、管理和養生等方面都具備重要的作用,中醫學界要堅持正統並進行創新,把握中醫藥的本質和特色,加強中醫藥的研究和開發,推廣中醫藥的普及和應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更大的貢獻。

“我們的研究應該真正從臨床出發,從臨床去研究中醫藥的療法和藥物對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雖然我們使用的方法、技術和路徑各有不同,但始終要牢記我們的目標是解除患者的痛苦。”童榮生的話裡,包含著中醫自古傳承的仁愛之心、慈悲之意。

中醫幫助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不僅要守正創新,還要胸懷天下。我們要積極宣傳和推廣優秀的中醫理論體系和經驗,讓中醫文化在全世界傳播開來。”童榮生認為文化傳承非常重要,要積極推廣中醫理論體系和經驗,向全世界傳播中醫文化。

在童榮生的理念裡,中醫不僅是一種治療疾病的方法,更是一種教人如何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哲學。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老子在《道德經》中的教化。“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辟邪不至,長生久視。”這是《黃帝內經》中的主張。童榮生介紹,這些傳統文化瑰寶都啟示我們必須尊重客觀規律,尊重我們生活的自然環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童榮生有一個理想,指引著他每天積極奮斗,“希望通過我們團隊的努力,能夠為患者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療方案,讓中醫的智慧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為人類的健康作出貢獻。”這個理想雖然朴實無華,卻散發出中華文化的芳香。(劉海天、實習生顧一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