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公安全力以赴確保高考平穩順利

2023年06月06日21: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確保防暴處突、監控設施等安防設施落實到位。四川公安供圖
四川確保防暴處突、監控設施等安防設施落實到位。四川公安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6日電 (李平、王凡)又到一年高考季,四川省各地公安機關切實履行職能職責,積極開展高考護航行動,從交通秩序、噪音管控、便民服務、嚴打犯罪等方方面面,營造良好環境、全力保障高考安全平穩。

考前,四川各地公安機關組織開展校園安全檢查,對學校安保力量進行培訓,指導考點所在學校做好應急預案,確保防暴處突、監控設施等安防設施落實到位。全面加強社會面巡邏防控,進一步提高見警率,及時制止和依法查處各種擾亂考試治安秩序的行為,確保考點及周邊秩序良好。

四川省公安廳下發《關於繼續做好高考(中考)考生辦理居民身份証“綠色通道”服務工作的通知》,組織全省公安機關治安戶政部門扎實有序謀劃開展便民服務。指導學校轄區派出所和校方做好考生居民身份証提前換申領提示﹔靈活為考生提供預約受理、集中受理、上門受理、延時受理等服務﹔流程前置,在嚴格操作規范的同時,加緊加快做好審核、制証、下發、分揀各環節工作﹔在考點設置臨時服務點,為考生現場核實身份、開具臨時身份証明、辦理臨時居民身份証。

四川公安交管部門充分挖掘考場周邊停車資源,開辟臨時停車場地和停車泊位,設置停車引導標志,方便接送考生車輛停放。緊盯轉運考生車輛和駕駛人,配合教育、交通運輸等部門摸排涉考運輸企業和組織集中接送考生的學校,加強安全教育警示,提醒駕駛員安全駕駛、所有駕乘人員全程系好安全帶。針對性加強警力部署,增設護學崗,做好考場周邊道路的指揮疏導和停車管理,嚴查亂停亂放、亂鳴喇叭等交通違法行為,為考試創造寧靜有序的交通環境。嚴查嚴管面包車超員、客車超速、貨車違法載人等違法行為,嚴防發生涉考交通事故。加強考場周邊主要路口和重點路段的巡邏,為遇有交通擁堵、發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帶身份証、准考証的考生提供緊急援助服務,開辟“綠色通道”,全力保障考生安全及時應考。

此外,四川省公安機關將會同有關部門對各類涉考違法犯罪活動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依法嚴懲組織考試作弊及非法生產、銷售竊聽竊照專用器材違法犯罪人員,全面清理網上網下銷售作弊器材、組織替考、售賣答案等廣告信息,對重大涉考案件挂牌督辦,快偵快破,切實維護高考公平公正。

四川公安鄭重提醒:高考是法律規定的國家教育考試。在國家教育考試中組織考生作弊,向考生提供試題、答案,代替考生考試,出售、使用無線作弊器材等行為,將涉嫌構成組織考試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試題答案罪,代替考試罪,非法生產、銷售、使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罪,非法經營罪和擾亂無線電通訊管理秩序罪等罪名,一經查處公安機關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同時,也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不要存在僥幸心理,不要相信那些能提前拿到高考真題或答案的言論,不要在網上購買所謂“高考真題”“絕密答案”等,謹防上當受騙!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