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部門共商“訴源治理+”機制 齊力構建國家公園法治保障體系

2023年06月06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洪雅6月6日電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大熊貓國家公園首個跨區域環境資源矛盾糾紛“訴源治理+”工作機制正式落地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瓦屋山。

“環境資源矛盾糾紛訴源治理機制建設”工作會議現場。陳芳斌攝

“環境資源矛盾糾紛訴源治理機制建設”工作會議現場。陳芳斌攝

成都鐵路運輸第二法院、眉山市洪雅縣人民法院、大熊貓國家公園洪雅縣管理站、洪雅縣林長制辦公室4部門在瓦屋山大熊貓國家公園博物館聯合發布《關於建立大熊貓國家公園眉山片區跨區域環境資源矛盾糾紛“訴源治理+”工作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同時為“訴源治理+”工作服務站舉行揭牌儀式。

大熊貓國家公園眉山片區環境資源矛盾糾紛訴源治理機制揭牌儀式現場。陳芳斌攝

大熊貓國家公園眉山片區環境資源矛盾糾紛訴源治理機制揭牌儀式現場。陳芳斌攝

揭牌儀式現場。陳芳斌攝

揭牌儀式現場。陳芳斌攝

《意見》共16條,分別從建立跨區域環境資源糾紛“訴源治理+”工作機制、完善跨區域環境資源糾紛“訴源治理+”工作制度、聯合開展跨區域環境資源糾紛“訴源治理+”重點工作以及加強工作支持、監督與保障4個方面,對涉大熊貓國家公園環境資源矛盾糾紛的訴源治理提出了明確的工作要求和具體的工作指引。

“大熊貓國家公園眉山片區跨區域環境資源矛盾糾紛‘訴源治理+’工作機制”正式啟動,通過建立跨區域“訴源治理+”司法執法協作、區域協作、環境保護、生態修復、糾紛預警5大機制,搭建並拓展“訴訟服務站+林長辦+國家公園管護站”共建共治共享平台,進一步加強了跨區域集中管轄環資審判與當地環境司法、行政職能保護的協調聯動,初步形成了環境資源矛盾糾紛解決新機制、源頭治理新路徑、聯調共治新格局,對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成都鐵路運輸第二法院在“壩壩會”進行普法宣講。陳芳斌攝

成都鐵路運輸第二法院在“壩壩會”進行普法宣講。陳芳斌攝

“2020年6月,‘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1號界碑’落戶瓦屋山。時隔3年,大熊貓國家公園首個跨區域環境資源矛盾糾紛‘訴源治理+’工作機制再次落地瓦屋山,正式開啟了大熊貓國家公園創新發展的新篇章。”成鐵二院黨組書記、院長蘇青表示,成鐵二院將以此為契機,堅持綠色發展原則,深入加強多方合作,運用環境資源新發展理念,推動環境資源矛盾糾紛訴源治理走深走實,不斷創新提煉“楓橋經驗”的核心內涵,使其在綠水青山間煥發新時代風採。

洪雅縣燕遠村村民在游戲中理解生物多樣性。陳芳斌攝

洪雅縣燕遠村村民在游戲中理解生物多樣性。陳芳斌攝

據悉,大熊貓國家公園眉山片區位於“華西雨屏”帶,是生物多樣性關鍵區域的組成部分,是全國劃定的50個重要生態功能區(氓山一邛崍生物多樣性保護區)之一,是全省劃定的13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眉山片區位於大相嶺山系核心區域,是聯系峽山系、涼山山系大熊貓等珍稀動物野生種群的關鍵走廊帶。2019年6月,大熊貓國家公園眉山片區在四川省率先啟動大熊貓國家公園確界定標試點工作,在眉山片區(瓦屋山)200余公裡邊界及功能區內,共埋設界碑界樁361個,其中“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1號碑”落戶在瓦屋山區域。(李平、實習生陳芳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