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省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服務中心助推800多萬家民營經營主體高質量發展

2023年06月05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據四川省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服務中心消息,截至今年3月底,四川省共有民營經營主體828.12萬戶,其中個體工商戶592.05萬、私營企業225.40萬,為全省貢獻了55.1%的GDP,吸納了9成以上城鎮新增就業人員。

四川省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服務中心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和市場監管總局《關於新形勢下發揮個體勞動者私營企業協會作用,助推個體私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精神,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按照“搭建發展平台、營造良好環境、傾力服務會員”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個私協會橋梁紐帶作用。

近年來,四川省市場監管局黨組充分借助個私協會平台優勢,既將紓困幫扶等惠民政策第一時間傳達到廣大個私主體,又及時收集他們急難愁盼,對助推民營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是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指導各級協會做好自身建設、健全各級協會黨組織。去年,協會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108場,全省“小個專”黨建示范點累計達到40個,其中5個示范點被中個協確定為“全國示范點”。

二是發揮服務發展作用。聚焦優化營商環境,組織市場監管、財稅等團隊深入40多個縣(區),走訪個體企業8.7萬余戶,發放紓困政策明白卡10余萬份,收集問題建議1537個,開展消費維權、商標注冊等服務1.4萬余人次。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兩地協會簽訂《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目前已促成8家企業2.9億余元合作項目。配合鄉村振興服務和區域經濟發展,牽頭8家企業對口涼山州木裡縣開展聯企幫扶。

三是發揮協同治理作用。按照總局部署完成“全國經營主體活躍度”“小個專黨建工作”抽樣調查。舉辦法律專題講座43次,從業人員誠信經營意識不斷增強。積極參加“先進個體工商戶”等創建評比,去年27名同志被表彰為“全國先進個體工商戶”,18名同志被表彰為“全國個私協會系統先進工作者”。大力開展志願活動,去年河南洪災發生后,四川省12個基層協會第一時間前往支援。據統計,2008年以來,在參加“5.12”汶川特大地震和青海玉樹地震抗震救災、新冠疫情防控、修路助學和扶貧助殘等公益活動中,參與會員達90余萬人(次),慈善捐獻折合人民幣達10.7億余元。(李平、張濤、李澤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