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女排四連勝“逆襲”本領如何練成

2023年06月05日08: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排四連勝“逆襲”本領如何練成

世界女排聯賽日本站第四輪比賽再傳捷報。中國女排以25比18和兩個27比25三局拿下日本女排,取得四戰全勝的成績。與日本隊比賽,中國隊在比分落后的情況下,挽救多個局點逆轉取勝。回顧首輪對陣巴西隊的決勝局,隊員們同樣在逆境中爆發實現逆轉。在歷經調整期、封訓期后,如今的中國女排重新有了逆風翻盤、逆轉強敵的能力和底氣。

“肉眼可見的進步”

本次世界女排聯賽,是中國女排在2023賽季第一次在國際賽場上亮相。此前歷經軍訓和封閉集訓,這支球隊會有怎麼樣的表現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令人驚喜的是,日本站中國隊不僅四戰全勝,更是打出了幾場驚天逆轉的名場面。

在首場對陣巴西隊比賽中,中國女排在決勝局10比12落后時突然爆發,王雲蕗突然提升發球質量,亂中取勝,幫助隊伍連得5分,以15比12擊敗巴西女排,迎來開門紅,也終結了對巴西女排的兩連敗。最后一輪對陣東道主日本隊,中國女排在第二局比賽一度以8比16落后﹔第三局讓日本隊率先拿到局點。中國隊通過有針對性換人,增加了發球的穩定性和網口攔防強度,遏制了對手,創造了下分機會。

盡管整體表現仍有起伏,發揮也並不完美,但全隊在各個環節還是反映出近四個月集訓的成果。用主攻手李盈瑩的話來說:“中國女排這場比賽呈現出了‘肉眼可見’的進步。”

必勝信念帶來逆轉的實力

從表面看,中國隊連續從逆境中死裡逃生有一定偶然性。而幾場比賽下來,這支中國隊相比去年,確實有了肉眼可見的進步。在面對困境時,有了翻盤逆轉的能力和信念。

在中日比賽前,李盈瑩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我們在進攻上有很大優勢,我們會全力沖擊,堅信明天一定會勝利。我們已經做好了充分准備,也想好了對策。”這也是中國隊全隊上下的必勝信念。這一信念在球場上,轉化為身處逆境不手軟,比分落后仍設法得分的穩定。

首場與巴西隊的比賽,李盈瑩全場比賽41扣25中1發得到26分,成功率高達60.98%,依然是中國隊最穩定的得分點。而此前表現中規中矩的王雲蕗和袁心玥爆發,王雲蕗兩次關鍵發球幫助中國女排反超比分。這都顯示了隊伍在此前集訓中,全隊接受了逆境中打球的針對性訓練,在比賽場上才能從容不迫。

本屆世界女排聯賽,來自北京的王雲蕗,成為中國女排在逆境中值得信賴的球員。在與荷蘭女排的比賽中,王雲蕗22扣13中,1次攔網得分,砍下了全隊第三高的14分,成為了球隊贏球的關鍵之人。在防守端接一傳方面,王雲蕗僅次於李盈瑩。發球、后排防守和混亂局面中一錘定音的能力,讓王雲蕗成為中國女排的重要一環。中國女排能夠取得四連勝,王雲蕗起到了“奇兵”的作用。

“七仙女陣容”用連勝正名

本屆世界女排聯賽日本站,中國隊取得四連勝不得不說令外界意外——在朱婷、張常寧、丁霞、姚迪因為各種原因離隊,吳夢潔、王逸凡等新銳無緣國家隊名單的情況下,蔡斌沿用去年世錦賽“七仙女”陣容受到不少質疑。從本屆聯賽目前成績看,蔡斌通過封閉集訓和世界大賽磨煉一套成熟陣容的目的達到了。

日本站四輪比賽,蔡斌主教練的首發陣容隻有一個:主攻李盈瑩、王雲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應龔翔宇,二傳刁琳宇,自由人王夢潔。在去年的世界女排聯賽和女排世錦賽上,蔡斌主教練以相同的陣容,最終拿下第六名的成績。外界期待中國女排可以通過吸納新鮮血液,通過等待朱婷和張常寧的回歸提升實力。但此后的備戰期間,朱婷等球員沒有回歸國家隊,球隊的主力框架變化不大。封閉集訓期間中國女排沒有外戰,外界無從了解球隊實力。

本屆世界女排聯賽,成了這支“哀兵”揚眉吐氣的舞台。巴西女排是東京奧運會和去年世錦賽亞軍得主。雖然這次沒有全主力出戰聯賽首站,巴西女排在卡羅爾和馬克裡斯帶領下,依然打出了高快結合的世界級水准。中國女排扛住了對手的進攻,並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逆轉取勝。此后在與荷蘭女排和日本女排交手中,中國隊每每處在危險邊緣,都有球員站出來打破僵局,為隊伍打開勝利之門。相比從前的中國女排依賴明星球員的打法,如今的隊伍更加注重整體合作的力量。

從本次中國女排的表現,可以看出主教練蔡斌對中國女排的改造。在高度集中的打法引領下,中國女排提升了進攻的速度。王雲蕗減重十公斤后,彈跳、移動能力提升,進攻能力加強﹔二傳刁琳宇與邊攻的配合默契,傳球速度提升﹔副攻下球能力提升,昔日偏軟的王媛媛得分高居前列,袁心玥在進攻端也有上佳表現。這一系列的變化讓“七仙女”陣容為自己正名,也就有了逆境中反破逆轉的實力和底氣。

文/記者 褚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