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球首次海上風電無淡化海水直接電解制氫在福建海試成功

朱虹
2023年06月0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6月2日,經中國工程院專家組現場考察后確認,由深圳大學/四川大學謝和平院士團隊與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開展的全球首次海上風電無淡化海水原位直接電解制氫技術海上中試在福建興化灣海上風電場獲得成功。

全球首套與可再生能源相結合的漂浮式海上制氫平台“東福一號”。東方電氣集團供圖

據悉,本次試驗得到了中國工程院、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中國三峽集團、福建能投集團的大力支持,中國工程院組織院士專家組赴現場考察,見証了海試情況。專家組認為,海水無淡化原位直接電解制氫裝備設計合理、運行穩定,試驗驗証了該項技術的可行性,可以作為未來海上可再生能源制氫的重要發展路徑。

據介紹,此次海上中試於5月中下旬在福建興化灣海上風電場開展,使用的是由東方電氣集團與中國工程院謝和平院士團隊聯合研制的全球首套與可再生能源相結合的漂浮式海上制氫平台“東福一號”。該平台集成原位制氫、智慧能源轉換管理、安全檢測控制、裝卸升降等系統於一體,在經受了8級大風、1米高海浪、暴雨等海洋環境的考驗后,連續穩定運行超過240小時,驗証了由中國科學家原創的海水無淡化原位直接電解制氫原理與技術在真實海洋環境下的可行性和實用性。

全球首套與可再生能源相結合的漂浮式海上制氫平台“東福一號”。東方電氣集團供圖

據了解,海水無淡化原位直接電解制氫技術成果由謝和平院士團隊於2022年11月30日在《自然》(Nature)正刊發表,被評為2022年中國科學十大進展之一。2022年12月16日,東方電氣集團與深圳大學/四川大學謝和平院士團隊簽署協議,正式開展該項技術聯合創新,並由東方電氣集團負責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此次海試的成功,標志著東方電氣集團堅持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目標,著力構建融合式開放式創新體系,全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取得重要成果和積極進展,奮力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