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兩岸千余名宗親在廈門追根溯源

2023年06月0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廈門電  (記者付敏)第十五屆海峽百姓論壇近日在廈門開幕。千余名來自海峽兩岸的宗親賢達、姓氏文化研究專家學者圍繞“中華文化 共同根脈”,從“血緣親情”“文脈傳承”“兩岸融合”等角度進行深入探討交流。

  在開幕式上,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林銳視頻致辭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受中華文化恩澤,同續華夏子孫血脈,理當同心協力,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兩岸同胞應順應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積極參與到祖國統一、民族復興進程中。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每屆海峽百姓論壇議題圍繞姓氏文化的歷史傳承和現實意義進行廣泛的探討,不止深化人們對姓氏文化的認識,更了解到姓氏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姓氏文化從家姓的血緣、親情和族規家矩發展成為中華民族的文脈傳承和家國情懷。

  本次論壇還舉辦了兩岸族譜展。兩岸民間各姓氏族譜對接是歷屆海峽百姓論壇的保留項目。

  “在第一天的晚宴上,專家看到我姓李,就告訴我,我的祖先是來自漳州龍溪。”從台北前來參加論壇的李建民手拿《福建李氏》說,“兩岸同源同宗,通過百姓論壇,可以進一步深化彼此間的認識和了解,讓我們更加清楚祖先來自哪裡。”

  金門的盧莉莉介紹,她從小就知道自己的祖先來自廈門同安,是范陽顏派的后代,每年她的父親都會從金門回到同安祭祖。“一姓氏一聚落。通過百姓論壇的姓氏交流,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

  據介紹,本次論壇還在漳州、寧德兩地設分論壇。廈門主論壇期間,還將組織嘉賓參訪交流,並舉辦兩岸《保生大帝文化志》合編啟動儀式和兩岸族譜編修交流等活動。漳州分論壇將舉辦以姓氏燈謎文化為主題的交流﹔寧德分論壇將進行兩岸姓氏茶文化及鄉村振興交流。

  首屆海峽百姓論壇於2007年舉辦,已先后在閩台兩岸成功舉辦14屆,累計吸引3萬余名兩岸宗親代表參加,30余萬名台灣民眾參與交流。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