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暖心!四川這所醫院為患兒打造陽光病房

王凡
2023年06月01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心願存折”,患兒們人手一本。四川省腫瘤醫院供圖
“心願存折”,患兒們人手一本。四川省腫瘤醫院供圖

一本小小的“心願存折”折射出一所醫院對兒童的“大關愛”。

走進四川省腫瘤醫院兒童腫瘤科住院,這裡的孩子們人手一本“存折”,“存折”上蓋著數量不一的紅章。

“我們給每個患兒發一本‘心願存折’,給他們定一個期望達成的小目標,比如每天吃一個雞蛋、今天放下手機、下床活動3000步、少吃零食等等,每完成一個就蓋一個章,一排集齊8個章就可以抽一個盲盒,促進患兒養成良好習慣,教他們正確面對疾病,幫助他們出院以后跟社會、學校、家庭,做一個正常的銜接。” 四川腫瘤醫院兒童腫瘤科護士長岑瑤說。

“醫心向陽”活動多,豐富孩子們的住院生活

四川腫瘤醫院兒童腫瘤科有一個“醫心向陽”項目,而“心願存折”是“醫心向陽”中的一部分。說到做這個項目的初衷,岑瑤說:“娃娃們因為生病住在醫院,暫時告別了他們熟悉的學校和家庭,沒什麼可消遣的,每天都以手機為伴,對身體、對心理發育都不太好,希望通過活動把這些孩子從手機中解放出來。”

開展於四川省腫瘤醫院兒童腫瘤科的“醫心向陽”人文關懷項目,有激勵患兒配合治療的“心願存折”活動,提升青少年興趣愛好的“青少年成長營”,每月1次的“醫心向陽”主題活動,每周二下午的“歡樂時光”,每月一次的“病房生日會”,針對學齡期兒童在病房補習的“病房學校”等。多元的活動內容涵蓋了各個年齡階段的患兒,持續定期開展的活動充分豐富了住院患兒的生活,減輕了患兒和家屬的不安與焦慮。

岑瑤表示:“患兒和家長很願意參加這樣的活動,活動可以讓他們暫時忘了病痛、忘掉化療的不適。參與活動的孩子們各個神情專注、非常投入。為患兒創造一個輕鬆的環境非常重要,這樣他們才能對住院不再產生恐懼,哪兒不舒服都可以及時跟我們說,信任我們。”

打開患兒心結,讓醫療更有溫度

如何讓醫療變得更加有溫度,四川省腫瘤醫院一直用行動在書寫答案。

在神經外科,一名患了腦瘤的8歲男孩,已經一側偏癱,並且常常因為顱內高壓而頭疼、嘔吐。由於來自偏遠農村,對這個疾病不了解,一家人都覺得這是絕症,大人每天的情緒都瀕臨崩潰,嚴重影響到了患兒。

“孩子一開始不配合任何治療和護理,因為家庭貧困,他想放棄治病,把錢省下來給姐姐和妹妹,懂事得讓人心疼。” 四川省腫瘤醫院神經外科護士長唐媛說,因為男孩不願意接觸任何人,為了慢慢打開這個男孩的心,醫護人員和醫務社工精心給男孩准備了他喜歡的玩具,聊他感興趣的話題,慢慢接近他。

據了解,最初患兒爸爸認為不能當著孩子的面討論孩子的病情,但后來,唐媛和社工發現,耐心細致跟患兒溝通,比如說:“你如果輸了液,以后頭痛會明顯減輕”,告訴他醫生手術會怎麼做,可以幫助患兒更坦然地去面對,消除信息差,減少抵觸情緒。

在醫務社工的幫助下,這位患兒成功申請到四川省紅十字會的救助金。而四川腫瘤醫院鏈接的社會資源“福溢之家”項目,也解決了家屬陪護住宿問題。鏈接的項目為異地就醫的患兒家庭提供臨時的住宿與共享廚房,每天僅需繳納20元的管理費,大大減輕了腫瘤患兒家庭的經濟負擔,並且也解決了部分患兒的吃飯問題,因為兒童可能會更習慣家裡的口味。

四川省腫瘤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患者不良的情緒不利於疾病康復,而這些年幼的孩子,更加容易因為離開熟悉的環境、承受疾病折磨而焦慮、悲傷。隨著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強,現代醫院建設不僅需要提高醫療技術水平和完善硬件設施,更需要關注患者的心理感受和精神需求。四川省腫瘤醫院的“人文關懷病房”建設,已經在打造“有溫度的醫院”這方面邁出堅實的一步。四川省腫瘤醫院致力於為腫瘤患兒打造出溫暖、溫馨、有安全感、可信賴的病房,為了今后“醫心向陽”系列活動的可持續開展,還將鏈接更多的公益資源,組建長期、穩定的志願者團隊,八方力量齊匯聚,凝心聚力向未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