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彭州:吹響培育“湔江清風”廉潔文化品牌號角

2023年06月0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啟動儀式。彭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啟動儀式。彭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1日電 5月31日,成都市彭州市舉辦“湔江清風·非遺話廉”文化展演暨“尋找我心中的廉潔地標”啟動儀式。

天府金彭、蜀中膏腴。九峰群山、湔江河谷、竹瓦社區勾勒出古蜀彭人遷徙的印記,造就了白瓷土陶、川劇圍鼓、風箏刺繡等一大批璀璨奪目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動現場,集中展示了彭州市擁有的省級、成都市級、本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並通過技藝展演、詩歌朗誦、舞蹈演繹等形式進行深度詮釋,將非遺技藝巧妙融入廉潔文化、烙印廉潔標簽、傳遞廉潔寓意,讓廉潔文化可看可感可知,推動非遺蘊含的向上向善文化寓意在群眾中廣泛傳播。

據了解,彭州市將以此次 “尋找我心中的廉潔地標 ” 啟動儀式為契機,扎實開展彭州市廉潔文化地標評選,並同步推進“湔江清風”logo征集、海報制作、“蔬鄉清韻”廉潔文化基地提檔升級等工作,持續深度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資源,從地域文化、紅色文化、非遺文化資源中挖掘廉潔元素,著力打造“一鎮一品”廉潔地標,構建“1+1+N”“廉韻彭州”地圖,全力吹響培育“湔江清風”廉潔文化品牌號角。

湔,流水聲音,作動詞時表示“用水洗”,據秦朝字書《三蒼》記載:“湔,濯也”。湔江的湔與濯錦的濯,詞義相同,均有湔除、洗滌之意。作為彭州的母親河,湔江是大自然對彭州人民最好的饋贈和厚愛。如今,彭州市把湔江“水利萬物而不爭”“上善若水”的無私品質,與蘇軾詩作《赤壁賦》中“江上清風、山間明月”的曠達情懷有機融合,在“濯錦”品牌引領下,創建培育“湔江清風”新時代廉潔文化子品牌,持續涵養風清氣正、向上向善的時代新風。

“今天的活動,既是全省‘510(我要廉)’廉潔文化宣傳月活動的彭州注腳,也是一場充滿‘廉’味的非遺文化盛宴,更是在‘廉潔四川’浸潤滋養和‘濯錦’品牌引領下,推動‘廉珠成串’的集中發布會。”彭州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希望此次活動成為共論廉潔精神、共興廉潔文化、共創廉潔品牌的新起點。接下來,彭州市將同步持續開展“湔江清風·好風傳家”“明紀篤行”“廉政家訪”等系列主題活動,增強廉潔文化浸潤力、傳播度、覆蓋面,以文化人、化風成俗,真正讓廉潔文化建設成為一體推進“三不腐”的基礎性工作,不斷充盈崇廉尚潔的時代新風。(王凡、實習生商譯丹)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